西瓜"剩"產 瓜農鐵牛車叫賣

  天氣炎熱西瓜大賣,不過瓜農還是苦哈哈。因為產地批發價,從每台斤八元,一路掉到五元。為了減少損失,部分瓜農乾脆自己到市場,叫賣西瓜,一台斤至少還能賣到七塊錢。

  來到大肚溪河床,瓜農手裡抱著成熟的西瓜,心理想到這一顆賣不到十五元,乾脆不採了,寧可讓爛西瓜掉滿地,不過也有瓜農捨不得,還是開著鐵牛車,把整批整批的收成,送到集貨市場。

  李先生滿頭大汗,忙著把分裝好的西瓜,搬上貨車送到台北拍賣,隨便挑一顆,拍一拍,光聽聲音,都知道是上等貨色,不過想到一斤叫價不到五元,就再也笑不出來,透過農會產銷拍賣的,瓜農賣愈多虧愈多,有人乾脆開著鐵牛車在路邊叫賣,每一顆又大又新鮮的西瓜,一台斤可以賣到七元,瓜農自賣自銷,少虧就是多賺,消費者也樂得買到便宜,因為來到市場,西瓜價格馬上三級跳。

  比一比,一斤十三元的西瓜,體積比產地的小兩倍,價格卻足足漲了二點五倍,價差為什麼會這麼大,如果以每台斤來計算,一顆大約八台斤重的西瓜,產地批發價只要五塊錢,大盤價至少要十元以上,接著透過中盤賣到市面,最後再到消費者手上,同樣一顆西瓜,一台斤沒有十五元是買不到的,也難怪種西瓜種了大半輩子的阿嬤,把今年收成的西瓜全賣給了盤商,越想越心酸。

  就算阿嬤種的西瓜,每一顆切開來,吃在嘴裡都包甜,卻還是苦哈哈,大盤也抱怨,沒有賺頭,因為產量集中,運輸成本提高,只好壓低收購價,害慘了農民,消費者手中的西瓜,好像也便宜不到哪裡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