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23:00

濕地悲歌 惜別的海岸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彰化縣

  台灣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一個議題,就是到底要不要蓋國光石化廠?如果一定要蓋,是不是要選擇蓋在彰化芳苑鄉的海岸溼地上?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孰輕孰重?是溼地生物、白海豚的生存、蚵農的生計比較重要?還是發展石化工業比較重要?這個問題在台灣這個蕞薾小島,始終是個難解的爭議!

  贊成的,當然著眼於經濟發展和地方繁榮,反對的,則擔心生態一旦遭到破壞,就沒有機會再復原;正因為捨不得台灣美麗的土地,一塊塊消失在經濟發展中,有環保團體甚至提出大家揪團買下溼地,救地也救環境,實地前往彰化,看看這塊溼地到底有什麼豐富的生態?蚵農是怎樣在這裡生存?白海豚是如何在這片海域優游自在?要不要蓋石化廠,留給觀眾自己去判斷。

  台灣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一個議題,就是到底要不要蓋國光石化廠,如果一定要蓋,是不是就要選擇蓋在彰化芳苑鄉的海岸溼地上,經濟發展跟生態保育,到底孰輕孰重,是溼地生物、白海豚的生存、蚵農的生計比較重要還是發展石化工業比較重要,這個問題在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始終是個難解的爭議,贊成的當然著眼於經濟發展、地方繁榮而反對的則擔心生態一旦遭到破壞就沒有機會再度復原,正因為捨不得台灣美麗的土地一塊一塊的消失。

  在經濟發展中有環保團體甚至提出了大家揪團來買下溼地,救地也救環境,實地前往彰化看看這塊溼地到底有什麼豐富的生態,而蚵農到底怎麼樣在這裡生存、白海豚又是如何優游在這片海域之中,要不要蓋石化廠就留給觀眾您自己判斷。

  這樣的溼地海岸、這樣的蚵田還有漁村風情,這裡是彰化縣芳苑鄉,說到芳苑鄉大家可能很陌生,但是說到王功漁港就會比較熟悉了,大家喜歡吃的蚵仔煎、蚵仔炸、鮮甜的蚵仔湯,肥美的蚵仔很多都是這裡養殖的,一排又一排整齊的蚵架上頭橫串著一個又一個的蚵殼浸潤在海水當中,蚵仔就是這樣養出來的,牛在所有地方幾乎都是用來耕田,但是芳苑鄉的牛不是用來耕作的,這裡的牛是拖著牛車載著漁民到蚵田裡,運送重重的蚵殼回村莊。

  這樣的美讓芳苑鄉的孩子引以為傲,拿起攝影機記錄家鄉特有的風光,住在芳苑鄉的居民大多以養蚵維生,這裡的蚵架是有別於他處是採用平掛式來養殖,透過這些孩子的眼光看家鄉,芳苑鄉是這樣的有特色,參加電視台紀錄片比賽,結果拿下了國中組第一名排列得很整齊,然後陽光照下去看起來就很漂亮,可以讓全世界看到家鄉的美,這群小女生儘管拍得很辛苦,但是她們很驕傲。

  這一大片溼地可不是簡單的沙灘,因為退潮後整片寬達六公里的地都是泥灘地,所以生物特別豐富,不但是蚵農架蚵田的好地方,更是水鳥們可以大吃一頓的休息區,一大片海埔地和別的海岸線比起來,非常得天獨厚。

  看現在彰化海邊,看不到白色的浪花打進來,因為浪花就是浪的力量衝擊到陸地所產生的碎波帶,那這樣沒有浪表示說,在最外面這樣一個潮間帶,這個潮間帶可以六公里寬,它是一個最好的天然的消波塊,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個村竟然就在海堤後面,表示說這邊兩、三百年來沒有被大海嘯侵襲過,所以這樣的泥灘地是保護陸地最好的一個緩衝區,嫁到這裡的謝媽媽已經在這裡養蚵仔四十幾年,養蚵其實很辛苦,要不要下蚵田不是看天氣而是看潮汐。

  說起養蚵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三代之前,起碼已經有一百多年了,這個村幾乎都是蚵農每一家、每一戶可以說都是蚵仔養大的,除了養人、養水鳥這塊溼地還養著海中精靈白海豚,每年春天三、四月海浪平靜的時候,漁民根本不必出海,在港灣還有近海就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這時恰巧就是媽祖誕辰的前後,所以漁民習慣叫白海豚為媽祖魚。

  這塊溼地可是白海豚的餐廳,白海豚主要吃一種叫石首魚的魚類,這些石首魚就非常依賴這樣的河口的環境來產卵跟覓食,尤其是石首魚吃了這些底棲生物蝦猴或者是一些螃蟹,都是提供給石首魚的食物,所以如果這邊食物多的話,石首魚就會多,石首魚一多的話,當然白海豚也會跟著多。

  國光石化廠就是要蓋在這塊溼地上,首先衝擊的當然就是養蚵產業,像謝媽媽這樣養蚵的人家就有一、兩千人剖,蚵仔、做蚵仔批發、開餐廳的下游業者,人數更有五、六萬以上,臨危的物種,國光石化要來,他們很擔心為了自己眼前的生計,為了下一代著想,還有開餐廳的李老闆,但是他想的剛好相反。

  海豚要生存人也要生存,生存的問題、環保和經濟要如何平衡,在地窄人稠的台灣島似乎永遠是個難題,為了可以保存這樣的溼地生態,民間環保團體發起在國外已經運行百年的信託制度,希望可以發動公民的力量把這塊地買下來,不讓政府賣給國光設石化廠,但這都還是未定數。

  站在這塊溼地往南看,高高煙囪冒著白煙的就是雲林麥寮六輕廠,如果國光石化在這裡設廠完成,這裡的風光將全部消失,我們將看到另外一大片的煙囪未來,這開心的歡迎詞可能成為絕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