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19:00

迫人民幣升值 美課徵報復性關稅

彭尚興 報導

  美元長期疲軟,國際黃金價格持續飆高,今年三月才每盎司1113美元,昨天已經衝上1310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人民幣受到美國課徵報復性關稅的影響,回貶到三個月之前的水準,上午來到6.68元,就連上個月中飆上新高的日圓也漸漸回穩了。

  美國國會向中國宣戰了,支持這項法案的眾議員認為,北京方面長期壓低人民幣的匯率,等於是對中國企業的一種補貼,因此如果中國政府不讓人民幣迅速升值,美國商務部就可以根據這項法案,對中國製造的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雖然這項法案還必須獲得參議院支持,才能送交歐巴馬總統簽署成為正式法律,但是歐巴馬總統已經多次表明,希望人民幣升值的立場,歐巴馬美國總統,我之所以一再就人民幣問題敦促中國,是因為他們貨幣的價值被低估了,相較之下,這個月中旬曾經狂飆到15年新高的日圓,在日本央行的強力干預下已經穩定回貶。

  由於美元價格在國際市場上直直滑落,黃金作為替代投資工具的需求頓時水漲船高,星期三的紐約期貨市場12月份的黃金期貨價格,一度衝到接近1315美元的天價,最後以每盎司1310.30美元的歷史新高作收,這已經是9月中旬以來金價第9度刷新歷史記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