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12:00

歐元10歲了... 面臨轉型危機

彭尚興 報導

  明天就是歐元發行滿十週年的紀念,但是這個流通性僅次於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強勢貨幣,目前卻因為許多成員國的財政問題,而處於風雨飄搖之中。許多經濟學家都認為,接下來,歐元不可能以現在的面貌繼續存在。

  2002年元旦,歐洲12個國家用煙火和盛大的晚會,慶祝歐元正式發行。德國民眾在街頭揮舞著嶄新的紙鈔,迎接這種新貨幣的誕生。十年之後,希臘民眾因為政府在歐盟壓力下,採取財政緊縮政策,而走上街頭抗議,要求脫離歐元。

  目前歐元正面臨生存危機,部份國家過度擴張信用和通膨,結果現在飽受高工資和高物價之苦,以致失去競爭力,而且外貿入不敷出,因此必須舉債度日。現在德國成為歐元經濟的最大支柱,可是就連德國民眾,對歐元的前途也不看好。而學者專家更是主張,歐元必須徹底改頭換面。

  根據路透社在11月底的調查,歐元無法以現在的型式生存下去,許多大企業也已經開始計畫,以因應歐元區崩潰的最糟狀況,因此如何健全歐元的體質,撐過歐洲債信危機,將是歐洲央行未來十年最大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