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放寬! 門檻拉高.稅率調降

葉家君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證所稅引爆漫天烽火,股市近20天大跌,交易銳減,工商團體反彈,逼馬總統週三晚間緊急召開會議定調,指示行政院決定證所稅放寬免稅扣除額,從原本傳出的家戶獲利300萬調高至400萬,稅率也從原本的20%,調降為15-20%,影響大約不到兩萬人。

  證所稅確定明年元旦復徵,行政院院會公佈免稅門檻,從原本的獲利300萬元調高為400萬元。個人免稅門檻拉高稅率調降,證交稅半數還可以折抵證所稅,期貨交易所稅也免了,放散戶法人就皮繃緊一點了,原本獲利200萬才課稅,降低到賺50萬就得乖乖繳稅,稅率從10%15%。

  至於法人期所稅比照證所稅標準,至於減免措施,長期持股三年以上就能減半課稅,為了這結果金管財政部會意見相左,甚至劉憶如遭批評跳過行政院長陳冲,越級上報總統。前一天總統緊急召集府院黨五人小組開會,行政院火速定調卻還得過國會這關,最快五月16日委員會審查,到底是不是量能課稅符合公平正義,戰場轉至立法院還有得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