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7 12:00

二代健保費率 擬下修至4.91%

邱薇而 陳岳威報導  / 台北市

  說到看病,二代健保費率即將下調,費率傾向從原本的百分之5.19,下調到百分之4.91,還有,補充保費課徵門檻全部上修到五千元。但民眾真的能省錢嗎,健保局坦承,有半數人口還是會多繳保費。

  二代健保,想要在明年出正式上路,立委就提出質疑,二代健保費率,要從原本提出的百分之5.19,下調為百分之4.91,但現在問題來了,原本補充保費部份,是為了符合公平正義,希望有錢人多繳一點,窮人可以少繳一點,可是就一般受薪階級的人,依然是要多繳。

  以一個上班族,月薪4萬塊來計算,以前舊制要繳546塊,新制要繳到589塊,除了多繳43塊之外,補充保費存款利息只要多於5000塊,就要再繳2%100塊的費用,每個月就要多支出143元,一毛錢都不會少繳,但有錢人的補充保費,不見得扣得到,像是股票營利部分,現金股利才課,股票股利不徵,對於大股東來說根本不會有影響,卻形同是懲罰長線抱股的小股民。

  立委痛批,這根本就失去維持公平正義的初衷,根本是圖利有錢人,弱勢跑不掉,粗估全台仍有半數人口會多繳保費,而這些大部分,都還是苦哈哈的受薪的老百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