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18:58

財政部打房新招! 擬房地合一課稅

楊茜雯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落實打房,財政部再出招,規劃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財政部長張盛和透露,未來課稅門檻將會參照韓國持有超過兩年、售價九億韓元以下免稅。考量物價,台灣可能訂定在售價兩千萬至兩千五百萬元以下可望免稅。張盛和更以「拔鵝毛」比喻,強調「不能拔到聽到太多鵝叫!」,房地合一課稅不能讓民眾負擔過重到無法承受。

  就算有一天,中樂透買這麼多房子,也別太高興,因為未來得先政府被狠課一筆房屋稅,財政部長張盛和接受媒體專訪,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怎麼作,有了眉目,首先排除自住民眾,如果有兩戶以上,房屋買賣交易就要依照實價課稅,門檻將參考韓國,持有兩年上,總售價9億韓元,等於2870萬以下台幣免課稅,換算台灣物價,可能訂在2千萬到2500萬以下免稅。

  另外會採分級課稅,已經繳過土增稅,不會重複再課,以目前台灣房市交易成交價在3千萬以下占了8成,由其中南部交易金額多在5百到6百萬,實價課稅明顯針對有錢人而來,影響人數不到37萬,但台北市房價高的嚇人,30坪中古屋超過2500萬輕而易舉,恐怕課稅逃不掉。財政部長張盛和說,課稅就像拔鵝毛,不能一口氣拔太多,讓鵝慘叫,送急診還得花錢搶救,只是訂出2500萬門檻,就怕投資客從北部轉到中南部炒房,打房效果,也打了折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