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編點播】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

【花編點播】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被恥笑的夢想,就不叫夢想」

因為深深相信這一句話,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把對手吐在臉上的口水用力擦乾,他沒時間等它唾面自乾,急什麼呢?或許爸媽取的這個名字太”雷”了,雷軍攻城掠地的速度往往迅雷不及掩耳,2014年小米含稅收入為743億元人民幣,賣掉6112萬台手機,市值達450億美元,是全球價值最高的未上市科技公司。

匆匆四年,小米變大米,雷軍不是孤軍。

雷軍更是急行軍,這一次來台參加「CSMIC2015 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這不是他第一次來到台灣,卻第一次感覺到急驚風碰上了慢郎中,他說「很多人都喜歡台灣,因為台灣的步調很悠閒,但是好像也太悠閒了,如果想創業,這步調就顯得有點慢,能不能像北京上海廣州一樣熱火朝天,這才是創業的氛圍」

或許雷軍的閒不住,讓他意外發現台灣有好多”金城武”,世界愈快,心則慢,連腳步都變得很慢,這樣跟得上世界的腳步嗎?

「颱風來了,豬都會飛上天」,這是雷軍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因為他說自己就是努力跟著風跑的那頭豬,借力使力飛上了天,在風起雲湧的大趨勢裡,他緊緊抓住了一朵雲,所以漫步在雲端。

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雷軍沒說破的是台灣年輕人的勇氣去哪兒?

他說自己在四十歲的一個深夜,從睡夢中驚醒,因為他夢不到自己,人家都說四十不惑,他卻是一肚子困惑,他從床上坐起來想了想:「還記不記得小時候的夢想?還願不願意為這樣的夢想去努力,一生就這樣結束了嗎?就下定決心再去試一次」,當太陽醒來,他跳下床,創立小米的夢想開始了!

叫醒雷軍人生下半場的鬧鐘是夢想,那你呢?只有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他虧自己是一個四十歲的”大叔”了,還是不信邪,不相信越過山丘,真的無人等候,真的只剩時不我予的哀愁,那年輕如你,為何把自己先搞丟?

雷軍說:「很多人抱怨台灣很小,沒有機會,你的世界應該是整個世界」,不要抱怨,只要抱願,抱著願望向前奔跑,別頭髮還未蒼白,心就老了,別年紀還沒一把,眼界就小了,子彈可以飛一會,但不要飛太久,火力就弱了,創業的路上應該是大隊接力,大陸有馬雲,有馬化騰,有雷軍,台灣呢?不該只剩張忠謀和無勇也無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