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 11:08

放棄阿里巴巴法律實體 馬雲完全裸退

放棄阿里巴巴法律實體 馬雲完全裸退 | 華視新聞
馬雲悄悄退出阿里巴巴可變利益實體。(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宣布明年要退休,現在又傳出馬雲已經悄悄放棄公司核心法律實體的所有權,交出這19年來的中國科技業巨擘的控制權。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馬雲已不再是阿里巴巴主要「可變利益實體」(VIE)的所有人之一。阿里巴巴的可變利益實體(VIE)持有公司的營業執照,和在中國的部分資產。

阿里巴巴日前在紐約掛牌上市,本月又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遞交20-F文件,呈報公司可變利益實體重組的細節;這份文件中顯示,阿里巴巴可變利益實體的最終控制權,由馬雲和共同創辦人謝世煌移轉給了5名未透露姓名的人士。

這項消息,已被阿里巴巴證實,阿里巴巴強調,此舉是為了減輕馬雲的行政負擔,同時降低「關鍵人物風險」,也就是避免少數人掌握公司關鍵資產,這5名未透露姓名的人士就是公司36位合夥人中選出的。

雖然馬雲現在還是阿里巴巴的持股人,而且是公司合夥人制度的終身成員,但退出「可變利益實體」,就意味著他將失去最重要的控制權力。對投資人而言,可變利益實體分散到不止1人後,未來可能產生利益一致性不協調的問題;澳洲基金管理公司黑柏利投資分析師恩契夫也說,馬雲退出阿里巴巴的可變利益實體,恐怕不是一個好消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