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11:23

統一要併維力 公平會第三度否決

統一要併維力 公平會第三度否決 | 華視新聞
(資料合成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1)日宣布,經會議決議,由於統一公司和維力食品在速食麵的市佔率高居1、2位,併購後市場力量過大,根據《公平交易法》規定禁止其結合。這也是統一公司第三度遭到公平會否決併購維力。

公平會表示,統一公司早在2008年和2010年提出併購申請,但都被否決。這次統一公司打算再收購股份而與維力公司結合,於是三度提出申報,公平會也在今年9月召開「速食麵事業結合之市場界定及相關競爭議題」公聽會,蒐集各方意見。終於在10月31日的委員會議上做出決議,再次禁止統一併購維力。

公平會指出,統一與維力在國內速食麵市場占有率高居第1、2位,且相互為主要競爭對手,結合後很可能會提高價格,且兩方的競爭壓力也將有所消減,將導致市場集中度更加顯著。

公平會進一步說明,國內速食麵整體市場已趨於飽和,消費者對統一、維力的產品皆具有忠誠度。加上速食麵依賴通路銷售,而統一公司的連鎖超商更是主要銷售通路,結合後市場力量提高,下游通路業者將失去箝制價格的能力。公平會考量各項因素後,認為這次結合對整體經濟利益併沒有大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禁止其結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