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銖近2年狂漲 旅遊變相貴2成!

泰銖近2年狂漲 旅遊變相貴2成! | 華視新聞
翻攝Pixabay圖庫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泰國

進入暑假旅遊旺季,不少人選擇前往泰國旅遊,近年泰國成為台灣旅客出國的熱點,主要原因是物美價廉、住宿便宜、美景美食一應俱全,但在過去一年,泰銖對美元升幅居全球之冠,飆漲8.3%,匯率一路走升,今(19)日上午10點台灣銀行牌告的現金賣出價,來到1.0736元,相較2017年5月低點,現在同樣用3萬元台幣兌換,竟少近5,000元泰銖,相當於住一晚五星級飯店的價錢!

泰銖超越新台幣 赴泰旅遊變相貴2成!

過去較新台幣弱勢的泰銖,其實早在2018年11月超越新台幣,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貨幣,近兩年泰銖對新台幣升值近兩成,國人赴泰國旅遊,已不像過去可享有匯差,如今得再付近兩成的代價。台銀牌告現金賣出匯價已突破1元,也就是說現在想用「新台幣」換「泰銖」,1:1也換不到了。

實際試算,若以今日台銀泰幣牌告匯率(1.0736),用新台幣3萬元只能換到27,792元泰銖,若跟2017年5月中旬低點的0.9085元匯價比較,當時卻可以換到32,745元泰銖,如今少了4,953元泰銖。

泰銖狂升衝擊觀光 泰國央行擬踩煞車

泰銖的強升,也將影響泰國的觀光。泰國觀光部長皮帕特(Piphat Ratchakitprakarn)表示「泰銖升值是觀光客減少原因之一,造訪泰國的人以本國貨幣換到的錢縮水。他會和泰國央行及財政部長就協助支撐觀光業展開討論,觀光業被視為我國一大收入支柱,我會竭盡所能確保觀光人次和收入增加」。

美國高盛分析:泰銖狂升 黃金是關鍵

全球貨幣政策吹起降息風,國際金價創6年新高。對此美國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師表示,泰銖近期的強勢可以用金價上升、泰國旅遊流入的反彈和泰銖季節性攀升來解釋,因泰國是新興亞洲最大的黃金交易中心,與其他黃金出口僅佔GDP的0.1%-0.2%的市場相比,黃金出口占泰國GDP的1%左右。因此,合理的市場行為是,當黃金價格上漲時,賣出美元或泰銖,將美元獲利轉換為泰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