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挫美股大跌 顧立雄:台股難倖免

王源澤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美股再度大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30)日直言,台股難以倖免,雖然不會出現斷崖式下跌,但確實「下樓梯」比「上樓梯」多。財政部長蘇建榮說,目前針對中小企業紓困,降稅部分會重新核定營業稅,甚至不排除歸零。而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坦言,疫情持續延燒,GDP很難保2。

央行總裁楊金龍:「它(疫情)會延續到第3季、第4季的時候,那它的機率,我會保2的機率就會比較小」,央行總裁楊金龍坦承GDP保2有點難,政府推動3千億紓困方案,但立委仍然覺得不夠。立委(民) 吳秉叡 VS. 財政部長 蘇建榮:「前幾年財政穩健,且陸續有減少一些債務,因此目前距離舉債上限還有一段空間:「若要進一步推出財政擴張政策,目前舉債空間尚有餘裕。」

財政部長蘇建榮:「(擴張性政策在)財政收入的部分,至少在債務方面不是問題,因為我們離債限,基本上還有一段距離,(小規模店家)我們營業稅基本上,它是核定課徵的,我們會從低核定甚至為零(大企業)今年有虧損的,明年在申報所得稅的時候,它可以抵往後抵10年的所得稅。」

紓困措施細節更具體,但美股道瓊27又大跌915點,市場信心不足,連累台股30號開盤後大跌超過240點,一度跌破9500點,隨後跌勢收斂,午盤在9570點附近震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我們(台股)呈現上樓梯少一點,下樓梯多一點的狀況,確實都是一直存在的,(但)股市還是呈現 它一定的活絡。」

立法院30日也祭出,更嚴格入場人員限制,財政委員會裡,不得聚集超過80人,媒體也必須領取號碼牌,就怕立院出現群聚,官員們要是被隔離自身難保,想要救經濟也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