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考量?爭搶資源? 中資爆買北海道

戰略考量?爭搶資源? 中資爆買北海道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日本新科首相「菅義偉」上任,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就提出諫言,要求政府正視外資購買日本土地的問題,尤其是中國已經在北海道買下2千5百多公頃的土地了。從北海道發跡,在台灣也有30多家店面的日本家具廠商,從10年前開始就在北海道整地、蓋豪華別墅,計畫要讓1萬名中國人在原本人口只有9萬人的「千歲市」定居。而千歲市有日本的航空自衛隊、陸上自衛隊的基地,中資大舉入侵是不是有軍事戰略考量,已經引起部分民意反彈,也凸顯出日本政府對於外資購買日本土地的法令鬆散,恐怕會危及國安。

中國電影「非誠勿擾」主要場景就在北海道拍攝,曾帶動中國旅行團跟著電影去旅行的熱潮,北海道一年吸引三百萬遊客造訪,自然資源豐富、天然美景吸睛、農漁畜牧業發達、水質乾淨,這些天生優勢卻變成外國資金覬覦的目標。

日本社運人士上薗益雄:「這裡是千歲市文京1-11,是日本家具大廠要讓萬人定居之地。」從北海道發跡的日本家具大廠,10年前就在千歲市買下6千5百平方公尺的土地,蓋成17棟豪華別墅,以一戶3千萬日圓大約825萬台幣的價格,專賣給中國富裕階層,17戶完售,吸引70名中國人來定居,跟中國關係密切的日本家具大廠本來計畫要蓋千棟別墅,讓1萬名中國人來北海道千歲市落地生根,遭到當地民眾強烈反對。

因為千歲市在地人口原本就只有9萬人,加上日本航空自衛隊陸上自衛隊在千歲市都有基地,當地有3萬人口從事自衛隊相關工作,而且新千歲機場也在這裡,是北海道的物流集散地,就怕中資大舉入侵千歲市失守。但中國勢力還是有其它方式,把手繼續伸向北海道其他地區。日本節目主持人:「(2008年)北海道峰會的時候,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主席參加峰會,胡錦濤的夫人特地來到這裡,說想把這一帶給買下來。」

小樽市銀鱗莊溫泉飯店有140年歷史,位在海拔60公尺的平磯岬高台上,到陽台就可以眺望小樽港,這裡是北海道第二大港,日本海上護衛艦有時會來靠岸,占盡天時地利之便的銀鱗莊在2018年也被同一家日本家具大廠收購了。

中國在推一帶一路這一個政策的時候,他有陸上的也有海上的,他可能一個計畫是,從北海道當做一個他的中繼站,然後所謂的冰上的絲路,從中國的東北出來之後到北海道,再往北極圈做一個發展。

其實日本對外資購買土地不動產,並不像其他國家一樣有嚴格法規,而且日本的森林地籍調查目前只進行4成,其餘6成的森林連政府都無法完全掌握地主情況。當世界局勢不穩,像是新冠病毒疫情來襲,熱錢想撤離中國或香港,就轉而到日本或南韓購買旅館或土地,最後還可以用經營者的身份取得永住權,也就是日本的永久居留權。林彥宏 :「北海道比較遠那它的範圍又大,人口又稀疏,所以他會覺得東京的事情跟他沒有什麼關係。」

天高皇帝遠,北海道不只土地不動產被染指,教育界也遭到鎖定。2017年北海道駒澤大學無條件轉讓給京都育英館,背後董事被查出有共產黨員。就怕大學被中國化,當時的在校生和家長一度要提告,而且不只北海道中資在東京都,在新潟縣佐渡島也展開布局,當高齡少子化和鄉村人口流失問題越來越嚴重的時候,除非有更完善的法規配套,否則當外資捧熱錢上門,老地主賣地變現,恐怕也是在大嘆三聲無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