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宣示打房!4大目標「具體方案」曝光

政院宣示打房!4大目標「具體方案」曝光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今(3)日召開院會,針對近期房市炒作議題,國發會擬定短期、中長期方案,正式對外宣示,強調政府有杜絕不當炒房的堅定決心。

宣示打房!國發會公布4大目標

國發會今日於行政院院會就「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提出報告,並正式對外宣示,政府杜絕不當炒房的堅定決心。國發會表示,房價與民眾生活負擔密切相關,為促使房地產市場健全發展,避免炒作或不合理價量現象,政府相關部門已立即啟動各項作為。

不過具體要如何打房?國發會列出4大目標,包括防止炒作房市、防止逃漏稅、防止房市資金氾濫、落實居住正義打造優質居住。針對上述目標,國發會擬定相應具體作為,在防炒作房市方面,將建立不動產市場診斷指標、強化預售屋稽查、加速實價登錄修法、加強查核不動產交易所得;防逃漏稅方面,將防杜個人藉由公司規避不動產稅負,修正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防止房市資金泛濫方面,將信用資源有效配置及合理運用,並控管銀行授信風險,強化金融管理;落實居住正義、打造優質居住環境方面,將精進住宅補貼與協助。

 

 

 

在強化社區住宅及租金補貼方面,將落實政府直接興建社會住宅,中央負責興建6.6萬戶;強化房東參與誘因,加速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擴大租金補貼,實現每年12萬戶目標。

至於中長期的配套措施,國發會也擬定了4個方向,包括查核房屋實際使用情形,加強管控預售屋銷售行為,持續檢討房屋稅率,建立私法人購買住宅核准制度。

 

相關作為已有警示作用!國發會宣示決心

國發會表示,近期內政部並會同相關單位,大規模聯合稽查預售屋建案,針對違規缺失,逾期未改正者依法裁罰;中央銀行亦邀請辦理房貸主要銀行座談,呼籲勿將信用資源過度流向不動產放款,避免銀行授信間接助長炒房炒地,這些作為已經發揮警示作用。

國發會強調,穩定房巿政策需各部會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行政院今日請國發會綜整房地產課題及相關部會因應對策,提報行政院院會,正式對外宣示,政府杜絕不當炒房的堅定決心,讓人民對政府施政有信心。國發會將會同相關部會依本日會議決議修訂方案內容後,儘速陳報行政院核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