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參與平台成案率僅4.1% 民眾黨:把民意當塑膠

公民參與平台成案率僅4.1% 民眾黨:把民意當塑膠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路5年,到2020年8月為止,該平台總計9026則提案,獲得5000人附議通過的有202件,但經政府研議,全案參採案件數為約39案,成案率僅為4.1%;對此,民眾黨批評,效率極為低落,無法真實反映民意,只是淪為彰顯政府有溝通過的遮羞布。

國發會公民參與平台遭批 民眾黨:把人民心聲當塑膠

民眾黨指出,據統計,到2020年8月為止,該平台總計9026則提案,約4874則提案進入附議程序;其中,5000人附議的通過202件,但經政府研議,全案參採案件數為約39案,成案率僅為4.1%,其中超過160件附議成功案「被政府當塑膠」。民眾黨也質疑,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不僅效率極為低落,無法真實反映民意,只是淪為彰顯政府有溝通過的遮羞布。朝野決議凍結該平台預算30%(約1000萬),民眾黨要求國發會徹底改進檢討,「不要再把人民的心聲當塑膠」。

舉萊豬食安議題為例 民眾黨:不意外官方回應

民眾黨更舉例,民眾黨在去年10月8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標』萊豬,護食安!」,要求政府針對萊豬進口嚴格把關、落實源頭管理新增特定貨號、再製品標示加註萊劑等主張,並在11月3日連署順利突破5000人,附議成案。然而在110年1月1日萊豬開放進口後,國發會才在110年1月5日回覆,毫無意外,官方一點都不採納提案,僅回「經與與會人員於各面向探討政策、法源、實務運作情形,決定不參採提案人之訴求」。

民眾黨批評,這樣的平台不僅無效,也無法真實對於大眾民意有所作為,我們要求國發會積極改善,也請執政黨不要再做這種無效又呼攏百姓的事情,而是應真正的傾聽民意,確實回應人民訴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