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開罰炒匯幫凶 台幣照衝27字頭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鼠年匯市,明(9)日就要封關了,台幣到現在還沒有走弱的趨勢,一早繼續衝到27,有專家就建議,未來中長期有美元需求的民眾,可以開始陸續布局,不過近期央行卻出手了,二十年來首度,點名多家外商銀行協助炒匯,其中德意志銀行台北分行,處罰最重,包括新台幣遠期外匯、和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許可,都遭到廢止,創下央行歷年最重的懲處紀錄!

新台幣直直升,去年央行拚命穩定匯率,卻發現有人趁機炒匯,8家國際糧商,預售新台幣遠期外匯,大賺升值匯差,多家外商銀行承作相關業務,等於炒匯幫,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說:「這個外商銀行跟糧商配合,沒有實際的進口業績,然後進行,賣NDF(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或DF(新台幣遠期外匯),這樣會造成整個新台幣升值的壓力。」

央行公布裁罰名單,認定犯後態度不佳的,德意志銀行台北分行罰最重,兩項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許可都遭到廢止,所有涉及匯率的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也暫停2年,而花旗銀行安智銀行澳盛銀行,央行也個別祭出,暫停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的處分,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說:「央行如果說不採取動作的話,這炒匯集團會揪團來愈炒愈嚴重,那新台幣可能會,短期內被迫快速升值,會嚴重打擊我們的出口產業。」

雖然央行祭出重罰,但是8日新台幣兌美元,早盤還是照樣衝上27字頭,不過專家提醒,因為市場預期美國經濟轉好,未來國際美元可能由弱轉強,如果有中長期美元需求的民眾,可評估從現在開始逢低布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