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意外寵兒 全球金融業收益爆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鬧得全球元氣大傷,金融業卻逆勢竄起,獲利驚人。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有四大發展趨勢,提醒台灣的業者一定要做好準備,邁向國際化,才能迎接未來的挑戰。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談的是在疫情期間意外的受寵之兒金融產業,7月12號台灣的15家金控整體收益在前6個月創了歷史新高3415億,3415億其實即使跟去年第二季比,也成長了2倍以上,這是非常驚人的一個數字。

事實上我們知道,雖然說疫情還沒有完全過去,可是我們看到整個的金融市場表現出乎意外的好,今天作為金融市場,它基本上是靠牌照在經營他的產業,我不管你錢從哪裡來,我不管你美國跟中國有沒有在打仗,我不管你投資是賺錢還是賠錢,你只要需要投資,你只要需要融資,甚至你需要我給服務,基本上我就一定會賺錢,所以台灣的金控我們看到不管是以銀行體系為主的國泰富邦玉山,甚至是以投資銀行為主的元大,它的獲利全部創了新高。

事實上我們要知道,其實金融產業有點像是在高速公路上面的一個收費站,我不管你有沒有發生車禍,只要我有這個牌照,只要有交易,只要有金融市場的興盛,只要有資金在流動,我們就可以賺錢,所以金融產業確實是在整個疫情期間最令人意外的一個大獲其利的一個產業。

而事實上我們知道也不只台灣,在7月11號到7月14號之間,美國的華爾街也公布了今年第二季的獲利,我們看到裡面很多金融機構的老闆都非常地高興,其中摩根大通的老闆傑米戴蒙,他說我看到我的客戶,他的房地產漲了他的股票漲了,他的儲蓄增加了,連他的收入也增加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當然看到未來是非常樂觀其成的。

另外高盛的CEO,David Solomon他也說,基本上我看到的是所有人都歡騰向上,我們的資金水位也很高,所以未來的金融業一定會持續下去,我基本上會覺得其實全世界的金融產業確實在過去15個月獲利滿滿,主要原因有兩個,因為去年剛開始的時候,疫情剛爆發很多金融業,提列了很多的呆帳準備,到了2021年,大家發現整個經濟開始復甦,所以去年提列呆帳,今年開始回到利潤裡來,所以利潤會創新高。

另外大家知道包括台股成交量增加得非常多,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投資銀行或者債券發行商都賺了很多的錢,可是事實上不只金融業發展那麼好,還有一個很奇怪的興起,那就是Fintech金融科技一樣表現非常地好。

第二季我們發現全世界的創投有270億投資了金融科技,全世界的創投投資裡面每5美元就有1美元是投到金融科技,最近有很多非常驚人的一些數據,而且不只是在美國,甚至在全世界發生,也就是說我們看到瑞典的TINK,VISA投了它18億歐元,另外摩根大通到今年為止已經投了3個跟金融科技有關的案子,而全世界IPO的金融科技超過20家,所以整個金融產業看起來都是欣欣向榮。

那實際狀況真的是這樣嗎,我們首先要看,不管疫情什麼時候結束,我個人覺得金融產業會有四個發展的趨勢,第一個數位化金融一定會存在,以台灣來說金管會公布的數據,在2016年的時候,台灣整個數位帳戶開戶只有8萬個,有數位銀行的只有15家,可是到2020年已經有35家,開戶數超過了600萬。

另外就是金融支付或移動支付會興盛,我們看到也是金管會的數據,台灣現在行動支付,其實從2019年超過1千億,到2020年超過1800億,今年再一次翻倍4200億。

第三個我們要注意的就是,資安問題會越來越嚴重,為什麼因為政府會擔心,所有人都數位化之後,都用智慧手機之後,到底有沒有安全。

第四個金融產業的併購會越來越強,因為不管是科技業金融科技都開始切入傳統的牌照金融,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金融業只有擴大它的規模,才有足夠的子彈去對付。

我會建議台灣金融產業在未來一定要修好內功,為國際化做準備,因為數位化之後的金融是沒有國界的,你不管是B2C,善用你過去存有的數據,好好解讀善用AI,或者跨產業的合作,都是台灣的金融產業未來不可缺的一個戰場。

以上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