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為何老是不漲 財富雜誌列兩主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各國為了紓困,猛印鈔票,造成金融市場資金浮濫,熱錢流竄,通貨膨脹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大家難免納悶,為什麼利率一直沒有調漲呢,來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分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財富雜誌》的一篇文章,非常有意思,他是一個Ben Carlson的1個記者,特別幫《財富雜誌》寫的內容,它的標題寫的是為什麼利率一直漲不上去,基本上可能有下面2個原因,他為什麼這樣說,大家可能不知道美國的GDP今年表現非常好,2021年有可能高達7%,而事實上它的這個GDP成長跟通貨膨脹率已經高達5.3%,是過去13年以來的最高,在2011年之後,它從來沒有超過3%,可是通貨膨脹率的陰影這麼大,為什麼美國的利率卻始終上不去。

因為本來在今年有一段時間,很多人因為通貨膨脹的數據頻頻走高,很多人覺得它可能要開始升息,那基本上《財富雜誌》認為有2個原因,第1個大家可能不知道嬰兒潮,所謂嬰兒潮的人口,他是掌握全世界大部分的財富,他們已經慢慢到了退休年齡,所以他們買股票越來越少,而往所謂的收益型的債券去投資,那當這種所謂嬰兒潮的資金,往債券走的時候,當然就會壓低它的利率走向,所以嬰兒潮的這個退股買債的情況,是利率一直上不上去的。

那第2個原因當然就是我們看到疫情發生以來,尤其美國政府拚命印鈔票,也購買了很多的債券,那作為美元體系的領軍者,美國的政府當然不希望利率往上走,因為利率往上走,代表他要還的債務是更高的,在這2個因素的推波助瀾之下,所以利率始終上不去,不過金融市場的壓力,其實越來越大。因為COVID-19發生以來的18個月,其實各種層出不窮的包括供應鏈、氣候變化、極端氣候、產業鏈的重整、供應鏈的斷鏈層出不窮,而這個所謂利率壓著上不去的情況,金融市場也變得前後失據,所以我們要特別關心利率這2個因素,有沒有可能隨時發生變化,造成利率失常的影響,這就是《財富雜誌》對我們提出的提醒,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