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倫敦金融地位不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專欄今天要為大家,解讀《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故事,點出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在最近十幾年大為衰退。報導不但分析了主要的病徵,還有改革的解方,也很值得我們參考借鏡。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設計,這一次我要講的是,英國版本的封面故事。

大家如果看到這一期的封面設計,非常有意思《經濟學人》在上面放了一個,由高空墜地的一個火箭筒,而上面繪著的是一個英國的國徽,上面寫的標題是,其實非常有名,如果對於金融市場,比較了解的人都知道。

在1986年柴契爾夫人執政的時期,曾經推動倫敦金融城的金融改革,包括去除了一些所謂資本市場的繁文縟節,包括歡迎外資跟全世界資本對接,讓整個倫敦金融中心,甚至有機會取代華爾街,不過這一次《經濟學人》,潑了倫敦金融城一個冷水,事實上在文章一開始他提到,如果你現在到倫敦的街頭,去問任何一個英國人,他怎麼看倫敦金融城,他肯定會給你一個白眼。

事實上在過去10年,倫敦金融城確實衰落得非常嚴重,事實上在15年前2006年的時候,全世界IPO裡面有10.4%,基本上的IPO是在倫敦的,現在只有3.6%,即使在歐洲整個區域,它整個佔IPO總市值的數量,也從36%掉到了22%,所以其實雖然它在大宗商品,衍生性商品,或者一些債券的交易還是不錯。但是基本上在股票的交易,真是一年不如一年。

所以《經濟學人》也對倫敦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你要盡快改革,所謂的繁文縟節,開放外國資本的進來。第二個接受所謂的新興的企業,尤其是科技企業的推廣,因為華爾街S&P 500裡面,40%是來自科技企業,可是在倫敦只有2%,是來自科技新創企業。更重要的是你要去改革,老態龍鍾的一些傳統的,在FTSE掛牌的企業,怎麼吸引新興的企業進來,包括吸引很好的員工,能夠來英國工作。

總而言之我覺得,對於英國金融中心的一些建議,也滿值得台灣能夠認真去思考的,以上就是這一期我要跟大家分享,有關《經濟學人》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