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ESG投資 獲利之外兼顧永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為您探討的,是2022年ESG永續投資的發展狀況。『ESG』簡單來說,就是在作出投資決定時,除了考慮財務因素之外,還得同時兼顧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這三個因素。來聽聽丁學文怎麼說。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的其實也是2022年以來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很多人大概都聽過,這三個英文字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基本上就是環境、社會跟公司治理。ESG在2022年注定會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跟我們的影響是很大的,事實上2022年進入第一天,1月1日我們就看到全世界最大的燃煤出口國印尼,突然宣布他的燃煤出口要全面封鎖,第二個我們又看到了歐盟它所謂的綠色金融分類法裡面,公然要求要把天然氣跟核能,納入所謂綠色投資的分類,代表其實隨著去年,COP26的會議結束之後,除了取得了一些進展之外,全世界都把ESG列為2022年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我們確實在2021年對綠色轉型的衝擊是非常地大的,我們看到Tesla最大的一個驚奇,在2021年當年上漲股價超過50%,我們也看到中國的電池巨頭寧德時代,它的股價上漲甚至超過68%,而按照PwC資誠的最新的一個ESG報告裡面,我們也看到全世界已經有超過6000個投資機構,投資了3000家以上的新創企業跟綠色有關的,而整個投資規模超過了2200億,而在今年它整個資金的幅度還會增加2倍以上,所以整個綠色或ESG注定在2022年,會成為非常重要的一個情況。

可是事實上在2022年也有5項非常重大的國際議題,會伴隨著ESG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而這五大議題都跟政府的政策或者是所謂綠色的標準,或者是檢測有關,首先大家知道最重要的當然最積極的是美國,ESG美國最注重 中國首設碳權交易所,SEC美國證交所早在去年開始,他的CEO叫Jay Clayton就公開宣布,今年對於供需兩方不管是上市公司對於ESG的一些要求,或者是在美國證交所投資的一些機構投資者,他都會有比較嚴格的措施出來,那你一旦上市之後他可能會針對你在一些永續經營、綠色轉型,甚至是碳排放能不能做到一個標準,他需要去要求,而對於一些機構投資者他也會要求你在基金裡面要主動去提供證據,證明你的基金已經開始在往綠色在轉型。

第二個全世界都在注意的當然就是中國,我們知道2021年中國推出了一個全世界第一家碳權交易所,可是這個碳權交易所目前只是一個框架,很多人就會認為裡面還有很多的細則沒有出來,按照全世界很有名的一家的金融機構叫REFINITIV的一個分析師,他特別提醒那在幾年開始中國會針對從原來只涵蓋的電力公司,慢慢涵蓋到更大的公司,另外對於碳權的定義在今年也會推出一些明確的碳定價,那當然對全世界也會有影響,因為中國一旦針對所謂零碳排放開始要求之後,肯定中國製造的成本會提高,對於全世界本來就已經緊俏的供應鏈,可能會有一些負面的影響。

第三個就是歐盟推出的綠色分類法,它已經公開要把核能跟所謂的天然氣列入綠色的投資,不過在歐盟裡面當然引起了一些爭議,譬如說德國一向有綠黨反對核能,所以歐盟裡面怎麼去形成,在今年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察指標。第四個叫ISSB,聯合國已經開始在做一些整合,所以聯合國也成立了一家ISSB,全球永續投資標準委員會,他把聯合國裡面本來分散在各地的跟綠色轉型或ESG有關的機構,做了一個整合,不過我們要觀察的是這麼多不同機構整合在一起怎麼運作,是2022年一個重點。

最後就是聯合國有個COP15,去年11月在格拉斯哥是COP26,COP15主要是聯合國推了一個生物多樣化,他要求全世界的人類要開始愛護大自然,不要一直破壞大自然,這個多元化在今年4月會在昆明有一個Deliver的會議去落實,會值得是我們注意的。

總而言之,我們其實在2021年已經看到,在金融市場上氣候科技的投資越來越烈,除了我剛才提到的特斯拉,它現在的估值已經是3580億非常地高,那另外我們也看到美國有一家綠色清潔能源公司叫NextEra,它的市值已經超過了Exxon Mobil,成為美國最大跟綠色有關的上市公司,那更不要說中國大陸還有一家比亞迪,它在去年股價也上漲兩倍以上,當然我們要去觀察ESG的同時我一直強調,因為現在資金還是很浮濫,所以資本支出是一個觀察的重要指標,沒有資本支出就沒有回收,按照過去5年我們看到全世界平均資本支出是4.8%,股價的報酬率是12%,然後按照大型科技漲得比較兇的資本支出是4%,它的報酬率就有28%,那今年我們看到有四個企業跟綠色轉型有關的資本支出是比較大,分別是電動車、半導體還有所謂的清潔能源。

還有最後一個是一些相關的支出,那這幾個支出都跟ESG有關,所以ESG在2022年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我們在觀察這些政府大型的能源企業,還有創投的資本支出跟研發支出的過程裡面,或許也可以找到一些金融投資的方向。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探討有關2022年ESG這個關鍵字眼的發展,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