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8金融股表現優 金控雙雄大漲6%

王源澤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股來到18403點,其中表現最亮眼的族群之一,卻是過去被視為只是存股儲蓄用的金融股,金控雙雄富邦金、國泰金,在過去5個工作天大漲超過6%,國泰金更是逼近10%,而隨著美國拋出升息議題,再加上疫情延燒,資金持續回流,新台幣升值幅度放緩,金融股到底能不能持續強下去?分析師就說,金融股短線上看的確是漲多,但基期低,長久來看依然看好會續創新高。

在疫情爆發之前,每年證券業都會在開紅盤這天,來場跳加官,雖然這2年跳加官受到疫情影響,很久沒看到了,不過金融業倒是越來越旺,隨著台股站上萬八,金控龍頭富邦金市值破兆,過去一週漲幅來到6%,國泰金市值9900億,離破兆只差臨門一腳,過去一週漲幅逼近10%,另外像是中信金合庫金,台新金漲幅也都在4%以上,過去被視為是儲蓄工具的金融股,究竟怎麼了。

分析師黃文清說:「升息的趨勢對於金融股,獲利的利差擴大的預期,長期的角度來看,上升的趨勢的話,當然對銀行業的放款的,獲利或者說我們看到一些,長期的投資的利益,其實都還是有幫助的。」升息之後利差擴大,市場共識是疫情會解決,經濟會往上,不只國人支持外資也狂買金融股,2021年金控整體獲利大爆發,來到5806億創下歷史新高,美國聯準會有望在2022年升息3到4次,還有銀行業利差擴大,以及高現金殖利率等等,是金融股2022年護身符。

不過整體金融股指數來到1800點,接下來是漲多回檔,還是一路向北,分析師黃文清說:「這個時間點投資金融股,其實可以說是進可攻退可守,其實還剛開始在,所謂的升息的初步,其實股價其實都還有機會,有一個比較大幅成長的空間。」長線預測還是會繼續漲,基期偏低,不用擔心短線漲多,各國經濟指數呈現向上發展,金融股也欣欣向榮,能不能續創新高,就看資金怎麼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