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錢部署】吳嘉隆:升息、縮表不要怕! 看懂脈絡可逢低布局

【鈔錢部署】吳嘉隆:升息、縮表不要怕! 看懂脈絡可逢低布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聯準會升息1碼,縮表又提前在5月進行,對於全球股市會有什麼變化,受惠、受損的產業又有哪些?華視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主持人盧燕俐,邀請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深度剖析當前全球經濟局勢。

許多投資人對於升息可能會有一點點恐懼,不過吳嘉隆解釋,聯準會敢升息,代表它對經濟前景有把握,經濟前景的表現關鍵在於企業的EPS,每股盈餘會走高,利率走高一點企業不會在乎,他舉例,1999年科技時代的升息,科技股根本沒在怕,因為報酬率增加,升息不是大問題。盧燕俐也說,短期內也許企業的獲利還沒有展現出來,難免投資人會緊張,不過不用怕,聯準會會願意升息,代表看好企業獲利表現,反而要逢低布局。

至於外資近來狂賣台積電,同步卻端出報告喊買,兩手策略引來立委及金管會高度關注,連主委黃天牧都說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調查,吳嘉隆認為,外資拿債券的報酬率和台積電的配息率來比較,沒有考慮到資本利得,盧燕俐補充,這一波賣台積電的就是挪威主權基金和新加坡主權基金。吳嘉隆認為,會有其他敢承擔風險的資金會逢低承接台積電,因為台積電肯定還會有新高。

吳嘉隆指出,主要原因在於積電在美國、台灣南科和中科的廠,產能擴建還在進行中,擴建完成後它的競爭力會壓倒其他對手,資本支出是科技股的重要觀察指標,台積電的資本支出3年大約1千億美元,沒有一個競爭對手是這樣的資本支出的。而對於近來相當熱門的鋼鐵題材,吳嘉隆表示,主要是受到貿易戰、減碳政策和廢鐵行情走高影響,鋼鐵產業目前和航空、貨櫃產業都是疫情、烏俄戰爭下的受惠者,雙重題材將持續發燒。

本集字卡看這

看更多鈔錢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