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復興運動 "品味山林"挖掘綠色寶藏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近年來,民眾崇尚健康、無毒的天然食材,而新竹縣的客庄北埔鄉有一群長輩,他們在草藥達人范振燿的帶領下,深入山林、展開野菜學習之旅,最後還創辦了充滿濃濃鄉土味的野菜市集。而透過這場「野菜復興運動」,他們守護土地與環境,也重拾自我價值。前進北埔,一起來看。

風光明媚的早晨,來自新竹北埔的野菜探險隊,抵達峨眉鄉,他們的今日任務,是找出茶園裡可食的野生植物,來煮一鍋野菜大餐。領隊的老師是73歲,號稱草藥達人的范振燿。他在20年前和野生植物結下不解之緣。沿途,范振燿隨手一指,就能喊出植物的名字。接近中午,野菜小隊提著豐收的菜籃,洗手做羹湯,今天的菜單,是現採現吃的蔬菜湯。

70多歲的姜春蓮和先生是野菜小隊中的高年級生。半年來,跟著野菜課程走遍各個角落。來到姜春蓮的家鄉,新竹縣北埔鄉,這裡也是野菜小隊的成立起點。姜春蓮細心沖洗菜葉,因為這些野菜,不只是家裡自給自足,它們竟然還有小小的經濟價值。小小的市集選在北埔國小對面的書店正前方。守護野菜不僅找回傳統山林知識,打造友善環境,也帶給長輩「老有所用」的信心。與野菜有約,他們也許下對這片鄉土,用心守護的約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