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東協峰會出招 牽動印太地緣政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美國華府舉行的美國與東峰會,總共有8位東國家領導人參加,拜登政府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出招,東國家會選邊站嗎?地緣政治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動,來聽專家的分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一談的是全球地緣政治的一個最新變化,我們也知道,最近台灣因為與病毒共存,其實台灣再過來的防疫措施,會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確實知道,疫情已經進入下半場,也就是說今年下半年,隨著與病毒共存,全世界的交流可能也會再一次地復甦,可是地緣政治也有很大的變化。

首先5月12日我們看到拜登在白宮宴請東協的10個國家中的8個國家,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前進,因為這是2016年以來,東盟各國的領導人第一次重新跟美國有一個正式的會議,當然表面上看起來是針對45年以來,他們的一個叫做公開建交之後的一個,可是你從晚宴裡面也可以看到,在拜登致詞之後,雖然說美國看起來,現階段最關心的還是俄烏戰爭後來的變化,但其實更重要的是劍指中國,也就是我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不管是CPTPP不管是RCEP,甚至所謂的印太經濟架構,其實都是因為中國,在整個亞太地區的經濟實力越來越強。

美國當然是首當其衝,希望能夠把在印太地區,尤其在經貿方面的話語權拿回來,在這一次裡面,總共10個國家裡面,除了菲律賓跟緬甸各有各的因素,譬如說緬甸因為剛剛歷經了政變,菲律賓因為剛剛選完總統,其他8個國家其實都準時在華盛頓白宮跟拜登有了見面,這裡面包括汶萊、印尼、泰國、越南、新加坡、寮國跟柬埔寨,這8個國家的領導人。

在這個會議裡面,我們也看到美國當中有承諾要投資1.5億去協助東南亞,包括疫情還有經濟的建設,不過說實在,跟中國在去年11月就承諾的15億美元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而事實上大家也知道,中國過去幾年,透過亞投行也好,一帶一路也好,其實跟東南亞的經貿關係建立得非常緊密,這也是美國非常緊張的原因,尤其隨著川普時代退出CPTPP,雖然在去年10月提出了IPEF、印太經濟架構,可是目前為止,還是只聞樓梯響,也就是說只有框架,沒有具體的細節。

當然以台灣的角度來說,台灣一直最關心的就是說,台灣會不會被邀請參與IPEF、印太經濟架構,不過從3月30日,雖然有高達200位的國會議員寫信給拜登,可是我們不管從4月6日或4月日的美國官員的口中,都沒有辦法得到明確的答案,當然也無可厚非,現在俄烏戰爭還沒有停歇,其實美國非常在意中國的反應,另外其實兩岸關係一直撲朔迷離,也不是美國現在表態的很好原因,不過拉回來,為什麼我在開場白要先提東盟8個國家領導人跟美國的會面,對台灣影響很大,因為不管台灣是以要參加IPEF的角度,或者是未來整個印太經濟架構的運作,其實東盟或者東協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過去我們都知道,其實東協一直有這麼樣的一句話,就是經貿靠中國,國防靠美國,這種平衡外交,一直都是東盟拿捏的一個主軸。

當然我們在同時5月9日也看到日本駐美國大使富田浩司,公開宣布說5月20日以後,拜登要公開訪問日本,主要除了四國會議QUAD之外,就是跟日本甚至韓國商討IPEF的運作架構,事實上我覺得隨著5月的到來,IPEF、印太經濟架構,會越來越有具體的行為出來,但是現階段對印太經濟架構,最多批評的人也不外乎有以下四點。

首先就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到目前為止,印太經濟架構只有框架,沒有具體的執行細則,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對於很多,包括亞太地區,甚至台灣、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加坡,其實都有一點點希望能夠有具體的執行方案出來,這也是美國在5月份之後,會面臨的第一個最大的質疑,另外很多人認為,印太經濟架構很可能會複製所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就是美國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一些方式去做,這對東協來說也不是正面的,因為這裡面包括一些環保跟勞工的議題,其實不是東協能夠接受的。

第三個當然就是中國,中國其實過去幾年,不管是透過一帶一路,或者是經貿的一些合縱連橫,跟東協已經建立了非常深的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美國是不是能拿回話語權,尤其是我們看到中國也非常積極地參加CPTPP,跟今年1月開始的RCFP,所以這些情況,其實都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最後的一點觀察重點,就是拜登11月的期中選舉,他能不能守住陣營,還有拜登會不會連任,也會關係到IPEF、印太經濟架構後來的執行狀況。

總而言之,全球的地緣政治,並沒有因為疫情的肆虐而停歇,全世界各國都在往新的方向發展,我們也希望台灣在這個過程裡面,能夠定下心來好好思考,台灣未來在地緣政治的地位,跟台灣找到的一個破局之解,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有關全世界地緣政治的最新變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