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月CPI指數40年新高 美股三大指數重挫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股市三大指數昨(10)日連袂重挫,道瓊工業指數終場收盤大跌880點,跌幅2.73%;跟台灣息息相關的那斯達克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都超過3.5%。造成美股重挫的主因是五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增加8.6%,更比四月份的8.3%大增。投資人擔心美國聯準會採取更積極的手段,包括升息三碼、來壓抑通貨膨脹,因此紛紛拋售持股、抽離資金。拜登政府向美國人保證:會竭盡全力,平抑物價。

69美分一加侖,消費者蘇利塔發現後,拍下影片PO到自己的社群平台上,親朋好友蜂擁而至、搶好康。加州消費者蘇利塔說:「我看看四周人人臉上帶著笑容,人人都笑開懷。」加油站入口的價目表顯示,每一種油品的價格在6.5美元到6.9美元之間,但這一座加油站的加油機設定的小數點點錯了,價格只有十分之一,因此引發民眾搶購。

換算之後發現,如今加州的油價已漲到每公升55塊台幣左右,令人咋舌。加州汽油最貴,供需不平衡是因素之一;但看看全美「平均汽油」最近一個月的漲勢,反應出當前汽油帶動的美國通貨膨脹上揚速度有多驚人。新數據顯示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個月驟揚使通膨年同比增長8.6%,創1981年以來最高紀錄。

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一公布之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0日,重挫880點之外,那斯達克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也跌得鼻青臉腫。半年前,拜登才說美國通膨已達高峰,想不到高峰之上還有高峰。投資人擔心聯準會下重手、壓抑通膨,因此紛紛撤出股市、觀望。

美國總統拜登指出烏俄戰爭,讓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攀高令人難受,拜登還把矛頭指向石油業者埃克森美孚,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該讓民眾知道埃克森賺了多少錢,埃克森今年賺得比上帝都還多,他們有9000張開採許可但他們不開採,為何不開採石油呢,因為越不採油賺得越多。」拜登表示,要竭盡所能平抑物價,既然埃克森美孚不肯增產石油,拜登只好期盼沙烏地阿拉伯多多生產,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卡住美沙關係進展的華盛頓郵報記者滅口案,可能暫時擺一邊了。

此外,拜登決定大開國門,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將解除,入境者須持新冠病毒陰性證明之規定,入境者須持病毒陰性檢測證明的規定自2020年一月生效,如今應美國旅遊業的請求,拜登政府決定取消這項規定,吸引外來觀光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