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錢部署】半導體砍單潮分析! 三星「彎道超車」台積電? 曲博這樣說...

【鈔錢部署】半導體砍單潮分析! 三星「彎道超車」台積電? 曲博這樣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股目前空頭持續,國安基金宣告將會進場護盤,眾所矚目的台積電也因此補漲,不過還是要回到基本面和全球的半導體競爭,才能看透半導體等科技類股在未來1-2年內到底會不會好。華視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主持人盧燕俐,邀請知識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曲建仲(曲博),來分享半導體產業這一波的庫存還要消化多久,以及半導體產業何時才可以重返榮耀。

盧燕俐表示,外資下修電子全品線出貨量預期,PC和NB出貨年減11.5%至15%,智慧型手機2022年減少7.6%至10%,半導體2023年年營收由年增5%降低到年減4%。一來一回當中就差了10%左右。半導體成熟製程也開始面臨砍單潮,受到影響的台廠包括台積電、聯電、世界和力積電等等,部分微控制器(MCU)價格至少掉一半,價格雪崩式的掉落。

不過曲博認為,其實不到雪崩的程度,只是恢復正常而已,過去兩年太不正常。他解釋,過去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世界各國封城鎖國,結果股市卻創新高,另外還有中美貿易戰的關係,華為和其他中國廠商積極的囤貨,電子產品零件都是缺一不可的,所以造成「超額下單(Overbooking)」,就算漲價想嚇退訂單也沒用,因此為了趕上訂單,加蓋晶圓廠、多買半導體設備,變成一個無限迴圈,環環相扣惡性循環堆疊出超高需求的假象。

曲博指出,景氣好的時候,其實沒有大家想像那麼好,景氣差的時候,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差,主要還是大家的反應,這一波會跌這麼嚴重,主要還是因為資金太多,現在美國開始收縮資金。以半導體任何一家廠商,只要任何一個客戶多下一個月的單,晶圓廠就要多抓半年的時間才會消化完,去年超額下單的情況相當嚴重,但是實際上大家都曉得,疫情會慢慢緩解,這些多餘的訂單其實就不需要了,慢慢單子就會減少,其實今年沒有想像中的差,以台積電來說,一般預期第二季的業績還是持續創新高,最重要的問題還是出在明年和後年。節目當中還有更多關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相關分析。

在國際競爭對手的部分,從台積電的競爭對手眾多,雖然台積電的先進製程還是屬於領先地位,但是後面競爭對手追得很兇,三星目前採取「彎道超車」的策略,究竟會不會打敗台積電?另外中國和英特爾也都是野心勃勃想打敗台積電領先的地位,到底會怎麼發展,曲博在節目當中都有詳盡的分析。

本集圖卡這邊拿

看更多「鈔錢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