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者物價指數飆9.1% 再創40年新高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食物價格和燃料價格推升美國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再刷新40年來新高紀錄,而且高於預期,達到9.1%。影響所及,美國股市四大指數開盤紛紛下跌,但是在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布之前,白宮已經多次預告,給金融市場打了預防針,因此美國股市四大指數開低盤之後,尾盤拉抬,使跌幅縮小,投資人轉而關注聯準會公布的經濟景氣報告的褐皮書。

美國股市周三(13日)開盤之前,就籠罩在消費者物價指數要公布的壓力下,果然一開盤,美股四大指數道瓊跌了將近300點,那斯達克指數跌了超過100點,跌幅將近1%,標普500跌幅0.94%、費半指數跌幅0.64%。投資人忐忑不安,但因官方前幾天就不斷告訴投資人,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會很難看,因此投資人心裡有底。

5月份的CPI8.6%,創了40年新高紀錄,市場預期CPI數據再難看的話,大概會高到8.8%吧。最終答案揭曉,6月CPI達9.1%,高於預期,再創40年新高紀錄。不過白宮打了預防針的同時,也強調這數據已經是過去式,目前國際糧食和能源價格都已大幅回檔,8月的CPI將會下降,因此對投資人衝擊沒那麼大。

四大指數震盪走高,收盤時跌幅都已縮小,分析師雷爾說:「我不認為通膨只是油價的問題,我不認為油價下跌能解決通膨問題,我發現本月核心物價指數走高,是供給面收縮所推動的。」

供給面收縮,透露著製造商預見衰退、經濟前景看壞,開始準備度小月。因此投資人在6月份CPI數據公布之後,預期聯準會最近的重心仍將繼續打通膨,預期7月會升息3碼,但預期升息4碼的機率也升高到30%,至於「經濟衰退」的考量則暫時放一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