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砸290億收購家樂福 穩坐量販業霸主

萬紹安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傳了將近8個月的台灣家樂福出售案,昨(19)日深夜統一集團宣布,旗下的統一企業與統一超商,將以現金290億元,收購法方的60%股權,預計在2023年中完成交割,而全案也將送往公平交易委員會審查。

到底誰成了台灣家樂福新老闆,吵了將近一年時間,終於在19日晚間,統一集團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收購。統一企業財務長陳國煇說:「統一企業預計取得49.5%股權,統一超商預計取得10.5%股權。」拍板法方持有60%的股權,將由統一集團以290億現金,全部收購。台灣家樂福去年合併營收突破新台幣800億元,無疑是隻穩穩的金雞母,因此傳出法國總部要賣,就有台灣大企業表態要收購。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根據法國人出來要銷售,他是講幾乎就是說誰肯出的價錢高嘛。」除了去年11月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挑明說要出價競爭,另外還有前國泰金副董蔡鎮宇,也傳出有意搶親,而最後由原本就是家樂福股東的統一集團拔得頭籌。台大商學研究所教授郭瑞祥說:「那麼在流通產業一向都有規模經濟的優勢,所以併購是最快的方法,所以這市場從競爭從自己未來成長的布局,你可以看到這就是他們嘗試在做的事。」

整合通路,交易完成之後,統一集團將會取得全台340間門市經營權,包括68家量販店、272家超市與頂級超市、129家商場,再加上統一超商本來就有的6500間門市,將會穩穩佔住台灣零售市場的霸主地位。

台大商學研究所教授郭瑞祥說:「市場的界線越來越模糊,所以你可以看到他這幾年,或者是最近(統一)想要布局家樂福,搞不好其實大家的看法其實都是,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競爭對手,其實就是全聯。」前腳全聯併購大潤發,19日統一集團宣布買下家樂福,較勁意味濃厚。公平會則表示,由於統一擁有食品事業與零售業有供應鏈關係,牽涉到垂直整合,因此將針對市場封鎖與限制競爭两大面向,進行審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