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堪比台海危機? 台股早盤走勢震盪

鄭卉良 陳文堂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昨(2)日晚上11點多宣布,將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總共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回顧1995年6月,前總統李登輝訪美,中國解放軍為了報復,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練,掀起一波台海危機,造成當時台股大盤加權指數,下跌3000多點,這回時隔25年,再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兩岸局勢再度升溫。

1995年7月21日,中國解放軍發射兩枚東風15型飛彈,距離基隆港僅56公里,解放軍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掀起一波台海危機,就是為了要報復前總統李登輝,1個月前訪問美國,但在1996年3月,台灣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中國再以另一波軍事行動恐嚇選舉,但李登輝最後還是以500多萬高票當選總統。

回顧台海危機時的台股反應,雖然當天股市反應不大,但後座力延續1個月,導致投資人大賣,房產股票,大盤加權指數下跌3000多點。財經專家黃世聰說:「真正爆發危機的這個飛彈試射的時間點,約莫那時候台股已經到5000多點,最後跌到4474點,但這個累積跌幅從7000多點來算,累積跌幅是相當大的。」

時隔25年,再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面對台海緊張情勢,更是讓投資人「心驚驚」。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1996年的危機的台海危機,我認為要更為嚴重,因為1996年的台海危機,他只是射導彈而已,而且導彈還是個空包彈,但是這一次他已經畫演習區,對我們來講威脅大。」再一次面對台海危機,軍事專家擔憂,不僅經濟受影響,兩岸情勢也持續升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