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滯性通膨壓力日增 歐能源危機為關鍵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指出,今年冬天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歐洲如果能順利熬過能源危機,全世界明年的GDP就有可能擺脫停滯性的經濟負成長,否則的話,苦日子就在眼前。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25)日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還是跟全球經濟最前線,我們怎麼來看全球經濟,9月16日我們看到世界銀行,公布了一個最新的對於全球經濟的預測報告,這個報告裡面特別提醒,其實在今年以來全世界的央行已經升息了2%,預估未來還會升息2%,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全球經濟面臨停滯性通貨膨脹的壓力越來越大。

事實上在前一天9月15日,惠譽也公布針對全球經濟的預測,這是它今年以來第3度的調降,全世界的經濟成長率相對於世界銀行來說,世界銀行現在把明年2023年全世界GDP的成長率調降到0.5%,可是人均GDP已經開始進入萎縮成0.4%,當然相對來說惠譽的看法比較好一點,它覺得可能還有1.7%,不過不管怎麼樣,不管是從惠譽或世界銀行的看法來說,全世界經濟衰退的陰影越來越大。

以世界銀行的報告,我們解讀會發現,他特別提到了一個字叫stagflation,就是停滯性通貨膨脹,那停滯性通貨膨脹是什麼意思呢,停滯性通貨膨脹是由1965年英國的一個議員叫Macleod在國會演講中提到的,停滯性通貨膨脹就是在經濟衰退的同時,通貨膨脹跟失業率保持在高點。

本來在經濟學上,其實經濟衰退跟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不應該同時存在,不過如果說這兩個東西同時存在的話,代表其實全世界的經濟是進入了惡性通貨膨脹,現階段我們看到不管是世界銀行或惠譽,都把GDP的成長往下調,通貨膨脹卻還是那麼高,確實全球停滯性通貨膨脹的壓力是越來越大的。

當然世界銀行的總裁David Malpass也特別提醒,他現在更擔心的是一些新興市場,或者相對貧窮的國家,在這樣的壓力之下會不會有主權債務的壓力,他也呼籲很多已開發國家,現在應該把注意力慢慢移到怎麼增高生產力,還有刺激企業願意增加資本支出,我想世界銀行的這些提醒相對來說確實是滿悲觀的。

我們再回頭看一看惠譽,對於全球經濟的一個看法,惠譽其實針對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評估,它裡面覺得在2023年之前,全世界在歐盟跟英國的壓力是最大的,本來在2022年他還預估,歐盟跟英國的經濟成長率分別有3.4%和2.9%,可是他預估2023年這兩個國家會分別成為,GDP衰退負0.1%和負0.2%,這樣的情況其實加上冬天,能源危機會不會爆發,我想歐盟跟英國是值得我們觀察的。

對美國來說,他預估美國的GDP增長大概是1.7%,當然最重要是因為它擁有美元體系的護城河,還有美國的基本面相對來說是比較好的,今年第二季以來,陷入衰退的中國在今年它預估,它的經濟成長率大概有2.7%,明年應該有4.8%,所以我們當然也寄望,明年中國的經濟能夠振衰起敝,有一個好的表現重新扮演全世界的火車頭。

而現在所有人最擔心的還是能源危機,大家知道能源危機的起源就是因為俄烏戰爭,俄羅斯對於天然氣的輸送,尤其是往歐盟,包括北溪一號、北溪二號的問題,造成歐盟的能源,天然氣的價格拚命的往上走,德國是首當其衝,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全世界各國被通貨膨脹逼得都開始走上了升息的鷹派之路。

在這過程裡面我們看到,包括英格蘭銀行,包括歐盟的ECB,包括美國的聯準會,升息的勁道都越來越強,這樣的情況發生之後,加上全世界外匯的變化,就是所謂的微笑的美元,不管是避險的資金,逐利的資金都往美國走,這對歐洲來說是雪上加霜,為什麼呢,因為如果美元一旦走強,代表說歐元會貶值,歐元貶值之後,其實物價成本就越高,物價成本越高之後,歐盟承受的壓力就越大。

事實上我們看到,其實ECB最近的升息動作並不亞於美國聯準會,可是歐元為什麼從評價,甚至現在有可能從,評價1比1到0.990.97都有可能,最主要就是因為冬天快來了,所以能源危機大家會非常的擔心,現階段全世界在看,全世界的經濟發展裡面,其實也非常擔心。

我們看到前諾貝爾經濟學家,克魯曼他特別提示,現階段全世界最大的問題是美國過於自私,所以我們看到,他在升息的過程裡面,造成美元的強勢,可是美元的強勢它的外溢效應,就會從亞洲歐洲外溢到全世界,這種所謂美元升值的外溢效用,當然會打擊到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因為你的貨幣一旦相對貶值,就有資金外逃的情況,加上你的外在的成本會增加,所以現階段,不管從世界銀行或惠譽的,對於經濟成長的三度調降,都可以看出現在對全世界來說是一個非常紊亂的階段。

我們能不能平安度過這樣的一個情況,我想2022年到2023年的冬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歐洲能源危機如果能順利過去,全世界明年的GDP就有可能擺脫停滯性的經濟增長,否則的話苦日子就在眼前,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世界銀行跟惠譽,最新的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