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是黑馬還是黑天鵝?鄭廳宜曝1關鍵...

日本股市是黑馬還是黑天鵝?鄭廳宜曝1關鍵...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3年剛開始,世界各國經濟局勢將如何變化?誰會成為股市大黑馬?哪些因素有可能成為今年的黑天鵝或是黑犀牛?華視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邀請億元教授鄭廳宜,來分享相關議題。

鄭廳宜表示,如果日本持續寬鬆的話,那日經指數就會是值得投資的標的,依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說法,過去日本的通膨率設定在2%,這個數字將有所改變。鄭廳宜解釋,如果往上的話來到3%的話,就代表日本會持續寬鬆政策,如果不幸的話,日本的通膨往下,就代表日本有可能升息,日本若調高利率很有可能變成全球股市的黑天鵝,但他認為,日本很有機會把通膨率往上調高,因為如果通膨率往下,貨幣政策開始緊縮的話,全球股市將會非常震盪。

而關於美國聯準會目前的動態,鄭廳宜指出最近一次的會議重點,第一就是「抗通膨決心不變」,意思是美國今年會繼續升息,升到尾端大概5.5%左右。第二就是「2023年降息無望」,降息起碼要到2024年。第三就是「大眾勿過度解讀」,意思就是聯準會還沒說話,消息就滿天飛,對於一般投資者是有傷害的。第四就是「兩大風險緊逼」,意思是「過度緊縮」或「過度寬鬆」都有可能造成危機,過度緊縮的話經濟衰退可能會更久,過度寬鬆就有機會讓1970年代的狀況再次重演,利率升到20%左右。

外界認為,現在就是投資債券的好時機,不過鄭廳宜認為,2月或3月才是最好的時間點,他以元大美債7-10年和20年,以及富邦美債7-10年和20年的資料說明,20年的跌幅都大於7-10年,如果美國利率都持續在高點一段時間,投資人在這段時間都可以買到相對低點的債券,所以把自己手上有的資金分批進場,從今年2月或3月開始買,一直到美國聯準會利率降到1%以下賣掉,可以當做是目前的投資重點。

除了日本以外,台股也會是今年的黑馬嗎?還有哪些國家的產業、財經商品值得投資,鄭廳宜在節目中有詳細解釋。

*審慎投資,風險自負*

看更多「鈔錢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