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莊仲希來台探視閩獅漁船員

齊怡 莊開文 報導  / 台北市

  曲折一行上午首先到台中看守所探視閩獅漁案在押的六位漁民,雖然有台獨聯盟人士在看守所門口高舉白布條,並投擲雞蛋抗議,不過所幸警方戒備得當,現場並未滋生意外事端;在所方所特別安排的臨時偵訊室裡,曲折和莊仲希終於和六名在押的漁民做面對面的會晤。

  和六名漁民同屬福建人、又鑽研法律的莊仲希,接下來就充分顯現出他在此行中的角色功能。在聽完吳清勇與吳清平兄弟敘述7月21號案發當時的情況後,他立即問六人要不要請已經送往金門的另外十一人再回台中出庭作證;六個人希望船東能有機會出庭來澄清,他們的行搶是為債索賠,絕不是惡意的想據為己有。

  莊仲希又問六人有沒有需要請他們的家屬來台擔任輔佐人?六個人不曉得什麼叫做輔佐人;莊仲希只好再問他們有沒有需要請大陸的律師來台代為辯護?六個人答說,在台的泉州同鄉會已經準備幫忙了。

  由於六人都不識字,曲折最後現場播放了六人在大陸家屬的錄音談話,聽到親情的呼喚,六個人都低下頭來,不斷的用手擦眼淚。隨後每個人也逐報了名字、留下一段話,讓曲折帶回去給他們的家人。

  結束了六人的探視後,莊仲希隨即發表談話。

  

  隨後曲、莊兩人轉往台中少年觀護所,所方以特別接見的名義讓曲折一行入內對第七名在押的蔡姓少年進行人道探視;隨後莊仲希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蔡姓少年受到所方相當良好的照顧。到此,曲折一行來台的人道探視工作算是完成了一半。

  探視工作的另一半則在下午回到台北進行,曲折等兩人透過現代科技探視了在金門的大陸船員。

  是不是使用影像電話來探視金門的十一名船員曾經成為曲折和莊仲希來台之前的爭議焦點,今天這個問題得到了解決。

  透過影像電話,曲折和莊仲希在螢幕上清楚的看到了在金門的船員,而金門的船員也可以同時的看到大陸紅會人員,進一步用電話交談。

  不過由於曲折的堅持,通話的過程不許記者採訪,他們閉門長談了55分鐘,而這55分鐘的影像通話費,據北區電信管理局透露大約是3000多元,由海基會支付。曲折對於影像電話的功能表示滿意。

  至於十一名船員會不會出庭作證,莊仲希也說由法院決定。稍早曲折在海基會與陳長文等人商定使用影像電話,他們認為不能夠親身到金門,有點遺憾,不過接受這個替代方式。

  不論如何,他們算是順利的完成人道探視的任務,接下來令人關切的就是如何送回在金門的大陸船員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