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變!變!變!

陳永光 葉耀天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的決策一改再改,引起了不少的爭議,這些決策的一再變更,不但會延長捷運系統施工的時間,也會大幅度的增加工程經費,所以有人說決策錯誤,比貪污還要可怕,到底這些決策的變更,是因為環境的變遷為始料所不及,才會不得不進行這些變更,還是因為當初決策得太過於草率,事先並沒有進行充份的溝通跟考量,以致於造今天決策的錯誤。

  台北市捷運計劃,從民國七十六年六月起正式付諸執行之後,就緊鑼密鼓的趕工進行,希望搶在明年九月前通車,到目前為止,木柵、淡水兩線的高架工程已接近完成,而跟未來營運業務直接有關的自動收費系統,也在七十八年發包,這套由捷運工程局負責規劃的自動收費系統,以便利與加速乘客的流動量為目的,因此車站裡只設立單功能的硬幣售票機,而車票則分為單程與儲值票兩種,其中儲值車票更有尾程優待,所謂「尾程優待」,是指持有儲值票的旅客,不論手上的車票最後餘額剩多少,都可以免費搭乘捷運一次,不過這套採納了英美顧問意見,參照香港、新加坡模式而設計的自動收費系統,在捷運公司籌備處去年成立之後,卻提出了另一套方案,要求設立多功能的售票機、自動補票機與換鈔機,而最重要的,是取消儲值車票的尾程優待,也因此點燃了一場意見之爭。

  根據捷運局的估計,收費系統的更改,需要另外增加十三億經費,然而捷運公司卻認為捷運局估計太高,事實上不到四億元就夠了,由於兩者僵持不下,終於在今年八月十五號的市政會議上,由市長黃大洲裁示採納捷運公司的方案,取消尾程優待變更部分系統的設計,一場意見之爭暫告平息,不過整個收費系統的決策過程,卻暴露出雙方本位主義的心態,也凸顯了規劃者考慮不周延的問題。

  就在尾程優待紛爭落幕不久,捷運南港線工程又起風波,然而投出這支「工程變化球」的投手,並不是兩個捷運單位,而是台北市市長黃大洲本人,按照捷運局原來的規劃,南港線整個線路幾乎都採地下化,但從東新街以東,以及通往南港機廠的路段則採高架,全長三公里多,這段高架路段設計從提出以來,就紛爭不斷,好不容易才由行政院核定,不過當地的民意代表與居民仍然不斷陳情,要求地下化,就在捷運局準備發包動工之前,市長黃大洲在八月三十號決定翻案,取消高架,改走地下。

  對於市長的決定,捷運局表示對南港線工程衝擊很大,最嚴重的是南港機廠要重新規劃,全線通車時間至少延後兩年,增加費用高達八十多億元,因此,市長這個決定立即受到抨擊。對於外界的質疑,市長黃大洲則持不同看法,並且強調,市政府的決策品質不容懷疑。

  南港線地下化翻案成功,固然讓當地民眾鼓掌叫好,行政首長對區域發展的考量,也言之有理,不過從尾程優待的取消,到今天的南港線的更改,也暴露出捷運工程在規劃上邊打邊跑,反覆不定的弊病,如果這些積習不改,則未來的工程與決策品質,就更令身為納稅人的我們憂心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