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統的感情世界

張嘉君 林勳裕 報導  / 新北市

  今天是李總統登輝先生就職兩週年,民國七十九年,李登輝先生當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在宣誓就職的演說中,建構了未來六年的治國藍圖,兩年來他逐步推動憲政改革,去年宣告終止動員勘亂時期,今年進行第二階段的修憲,同時他也正視兩岸關係,訂定具體的大陸政策,他的政績有目共睹,然而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不畏艱困,堅定的實現他的治國理念呢?製作小組訪問了李總統小時候的玩伴、同學和部屬,從李總統不為人知的小故事,來了解這位平民元首。

  台北縣三芝鄉的源興居,是李總統登輝先生的老家,這幢三合院的建築物,大門開敞,門口也沒有警衛站崗,車子可以長驅直入。目前只有登輝先生的堂弟李登旺,以及他的子女住在這裡。李登旺帶著記者參觀他們的老家,他說這兩個位子,只有堂哥回來發紅包的時候才有人坐,平常種茭白筍,偶爾吹吹北管的李登旺,比總統小了五、六歲,年齡上有差距,再加上登輝先生就學時就已經搬到了街上,兩人接觸機會並不多,由於老家已有百年歷史,部分結構也已鬆垮,李登旺曾建議堂哥整修,得知登輝先生對整修祖宅的看法之後,使得他對這位不常見面的堂哥,打從心裡敬佩。

  由於登輝先生就任總統之後更加忙碌,三芝鄉的親友只有從報章雜誌上,才可以得到總統的消息,這位比登輝先生小一歲,但是卻是登輝先生堂叔的李阿圳,由於跟總統年齡相近,因此比較能夠回想起當時求學的情景。

  這就是李登輝總統六歲時就讀三芝國小的照片,由於父親的工作關係,才又轉學到淡水國小,黃昌材正是五十多年前,跟李總統一起從淡水國小畢業的好朋友,他們倆曾經在演講比賽中較勁兒,黃昌材說,比賽結果由博覽群書的登輝先生獲勝,好強的他也不得不心服口服。

  跟李總統小學同班,畢業後又一起上補習學校高等科的曾文祿,現在雖然已經是爺爺輩,但從照片裡,他又依稀想起了登輝先生跟同學玩騎馬打仗的情景。李總統就讀台大農經系時的師長以及學弟,也一致公認他是最認真念書的人。

  民國六十七年、七十年,李總統登輝先生分別擔任,台北市長以及台灣省主席任內,又把研究學問時候的嚴謹態度以及科學方法,用在工作上。民意代表以及曾經共事的部屬,都對他認真的態度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登輝先生當市長的時候,擔任市議員的張元成就非常驚訝,議會還沒有開議之前,市長就已經把議員的資料建檔,瞭解每個議員特質,為日後和諧鋪路。

  這位台北市文山區選出的市議員,對於李登輝總統擔任台北市市長的時候,還能想到都市邊陲的少數農民,而提出觀光茶園、果園的政策,感到佩服,他不但替茶農留住了人才,而經常訪查民情,相互交換意見的結果,更使農民有了新觀念,並且發展出一套自製自銷的經營方式,利潤直接歸於茶農,生活得到更大的改善,也因此李總統一直到現在,仍然有許多茶農朋友,茶農也樂得不計花費替李總統爭面子。

  在李總統擔任省主席期間,擔任省議員的林火順說,總統雖然很有親和力,但是他卻好惡分明。在總統擔任省主席時,做交際科長的伍錦霖,則說登輝先生是一個,要求自己跟要求部下一樣嚴格的人,不過對待一般朋友,也有豪爽的一面。

 正由於李總統是性情中人,他跟許多藝術家都成為好朋友,從他擔任市長時代首創音樂季、戲劇季,到現在又擔任中華文化復興總會總會長,藝文界的專家們對於這位 ,時常抽空觀賞藝文活動的文化總統極為推崇,總統甚至為了推動音樂季,親自執筆翻譯歌劇「浮士德」的歌詞。

  現年八十多歲,台陽美展創始人楊三郎也指出,李總統小時候,就已經對藝術有一份嚮往了,他回憶,他以前常常到三芝作畫,後來才由總統口中得知,自己專心畫畫時,在身旁跟前跟後的小孩就是李登輝總統,由於楊三郎跟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有親戚關係,他知道總統過去家境雖然不是很好,還請美術、音樂老師教自己的子女,他覺得很感動,因此登輝先生對文化活動的關心,他一點兒也不訝異。

  從地方到中央,從內政到外交,李總統無論多忙,每天要看十八份報紙,總統府發言人邱進益,舉李總統研究柴契爾夫人下台的例子,說明登輝先生對國際局勢的關注。

  李總統這種實事求是的精神,也可以從他接見外賓前所做的準備看得出來,邱進益舉光電博士來訪前,總統下的苦功夫,好到接見交談時,讓電機專家誤以為學農經的總統也是同行。

  農家出身,擁有博士學位的李登輝先生,就任第八任總統以來,積極召開國是會議,容納各種不同的聲音跟意見,又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為諮詢機構,並且訂定國家統一綱領為統一指導原則,提出和平協商統一的大陸政策,使得全國民眾清楚地知道國家發展的藍圖,去年年底並且全面更新國會結構,並且選出具有代表性的國代,從事修憲的工作,這些成果,都是李總統兩年前就職宣誓中的承諾,從求學時期到服公職的點點滴滴,您是不是對國家元首有更清楚的認識呢?

  是的,我們相信,憑著他的信心跟愛心,再加上深入民間,關懷文化的特質,在未來四年甚至更久的將來,李總統將繼續創造佳績,實現他的承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