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全會特別報導(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委員的選舉除了將會影響到未來執政黨的權力結構之外,事實上十四全會最重要的,還是主席和副主席的選舉,尤其黨主席的選舉採用史無前例的無記名投票方式,確立了黨內民主的基礎,而四位副主席的設置,也是前所未有的,這兩項開創性的作法,究竟會對執政黨的體質和走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執政黨十四全會史無前例的以票選的方式,順利選出了李登輝先生為新任黨主席,得票率超過了八成,鞏固了執政黨的領導中心。事實上除了黨主席的選舉之外,執政黨十四全會從揭幕以來,就充滿了變數,首先在會議發言的方式,與當然黨代表的合法性上,就不斷的引發爭議。而有關黨綱修訂中,黨副主席的設立,跟中常委、中央委員的選舉上,也在大會中產生了極端不同的意見,其中以是否設立副主席最受注目。在第一次分組審查會上,就有國代發起了不設立副主席的連署行動,到了第二次大會上,贊成與反對設立副主席的兩派人馬,為此展開了激烈辯論,氣氛一度緊張,當雙方你來我往爭辯不休的時候,主席於是動用表決,結果雖然1648名的出席代表中,有1007人同意設立副主席,不過仍然沒有達到2/3的法定人數,是否設立副主席一案於是遭到了否決,此刻有代表計劃翻案,提議反表決,到了下午,是否設立副主席一案,有了戲劇性的變化。在李主席登輝先生出面勸說整合之下,場面峰迴路轉,代表們反而以集體鼓掌,通過設立副主席。

  十八號下午代表們也以包裹表決的方式,順利同意李元簇、郝伯村、林洋港跟連戰為新任副主席,此外,十七號下午大會也通過,以後全會由每四年召開一次,改為每兩年召開一次,希望能加速執政黨改革的步伐。

  節目現場邀請台大政治系主任許慶復、政大政研所教授謝復生,談十四全大會中央委員選舉結果分析、未來的趨勢,並且談中央委員選舉對中常委產生的結構變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