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老蕭-蕭萬長的故事(一)

綜合報導  / 嘉義市

  本集人物系列的主角,曾經是最年輕的國貿局長,也是首位本省籍的經濟部長,他曾歷經了三個部會的首長,又曾以總統特使的身份,代表李總統參加APEC國際經合會議,今年他以政務官的身份,第一次回鄉參選立委,並且獲得勝利,因此成為中生代政壇當中,前程似錦的一顆明日之星,對於他的快速竄升,外界眾說紛紜,雖然他常掛著一臉的微笑,但有人批評他是笑面虎,鋒芒太露,而有人則稱讚他是做事用心、做人周到的福將,到底他是憑恃什麼而崛起於政壇?又如何在這個現實的宦海中力爭上游呢?

  蕭萬長今年五十七歲,從外交轉入經貿,公職生涯長達三十多年,不僅黨政經歷非常完整,又頗具知名度,是本省籍中生代中最被看好的一位明日之星,不過在許多嘉義鄉親的眼中,蕭萬長敦厚老實的個性,卻多年未變,這位從小赤腳在鄉下長大的草地人,一直是嘉義老一輩人口中的乖孩子和書呆子,讓我們先從蕭萬長的出身地,嘉義北社尾說起。

  一襲黃夾克,一貫的微笑和一雙誠摯的手,他在短短的四個月之內,有如一股旋風,颳遍整個嘉義市,成為國內甚至國際視聽爭相報導的焦點,對許多人來說,這位土生土長的嘉義囝仔的成功故事,正是台灣經驗的一個縮影。

  位於嘉義市郊的北社尾,居民傳統是以務農為主,其中有三分之一姓蕭,民國二十八年,蕭萬長誕生於此,在當時蕭萬長的父親蕭賢,是從事果菜批發的小生意,由於他作風「阿沙力」,頗得鄰里的好評。

  蕭賢有七個子女,蕭萬長排行第三,在北社尾老一輩的印象中,蕭萬長從小是典型的「乖乖牌」和「書呆子」。蕭萬長讀小學時,剛好經歷台灣光復,農村生活十分清苦,當時他最大的夢想,是能有一雙皮鞋穿,而這個夢想一直到了小學三年級才實現。蕭萬長的大哥蕭壽還記得,老三最聽話,也最得父母寵愛,因此常常成了父母的傳令員。

  民國四十年,蕭萬長考入嘉義中學,就讀初中和高中,嘉中六年期間,蕭萬長不改變讀書的嗜好,不過整體成績和課外活動卻不是很出色。不過嘉中自由的學風,卻對蕭萬長影響深遠,為此他還多次返校演講,以報母校之恩。中學時期,蕭萬長除了讀書,其他時間都在家中幫父親做青果生意。也由於當時疏於防範,使得蕭萬長的視力受到傷害,導致目前一眼是近視,一眼是遠視。

  當時,嘉義中學的學生,大多以拚醫學院為第一志願,陳茂森醫師回憶說,當他知道蕭萬長考上外交系真讓他大吃一驚。民國四十六年,蕭萬長以第一志願考上政大外交系,他自己形容,這個階段是他人生真正開竅的時候,在讀書第一的情況下,他再一次放棄了課外活動和社交生活。一般人都認為蕭萬長的英語流利,造詣頗深,他則謙虛的回答說,其實自己的英文並不是很好。

  民國五十年,蕭萬長從政大外交系畢業,原本他已申請到哈佛大學獎學金,想出國深造,後來卻因為母親身體不適和反對而作罷,民國五十二年,蕭萬長考上政大外交研究所,同一年,他也以特考進入外交部,從此開啟了公務員的生涯,這一年,也正是國家第三期經建計劃,如火如荼開展之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