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老蕭-蕭萬長的故事(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經貿領域待了二十幾年的蕭萬長,憑著努力在行政系統平步青雲,民國八十二年被調到陸委會,今年更從行政官員更換跑道,回鄉參選立委,接受民意給予的嚴厲考驗。在這起伏多變的宦途上,蕭萬長創下了好幾個第一,於是微笑老蕭變成了傳奇老蕭。

  民國八十二年,蕭萬長第一次被抽離經貿領域,接掌並不熟習的陸委會,層峰以經貿專長和協商專才的蕭萬長,主持陸委會,正意味著政府期望兩岸關係逐漸步入協商,和以經貿為主軸的新時代,為了實現以經貿為主軸的目標,並配合建設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的計畫,蕭萬長推動設置了「境外轉運中心」。除了趨動兩岸的經貿往來,蕭萬長也把擴大文教交流,加強事務協商,和規劃第二次的辜汪會談等等計畫,做為現階段的大陸工作重點。

  今年下半年,一直在政務官系統平步青雲的蕭萬長,突然接受黨部徵召,回到故鄉嘉義市參選立委,這個安排使他面臨了從政以來的最大挑戰,也創下職位最高的政務官,回到地方參選的第一個例子,為了打贏這一場既不熟悉又沒有把握的選戰,他秉持一貫勤奮、堅忍、平和的風格,捨下政務官的身段,回到家鄉,從基層一點一滴地耕耘,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走遍大街小巷,訪遍一百多個里長,希望能夠為國民黨打贏這一場最艱苦,也最具指標作用的民主聖戰。

  嘉義市長期以來一直是在野黨的天下,微笑老蕭雖然形象好,但是面對強勁的對手,絲毫沒有必勝的把握,為此國民黨李主席,也兩度到嘉義市為蕭萬長站台助陣。十二月一日,投票日的前一天晚上,蕭、蔡兩派支持人馬數萬人,聚集在嘉義市中山路噴水公園附近,遊行造勢,聲勢不相上下,第二天選舉結果,蕭萬長以八千多票擊敗對手,為國民黨打贏了最有價值的一仗。

  二十幾年來,一直為了國家的經貿前途四處奔走征戰的蕭萬長,這一次換到了完全不同的跑道,他從早年受知於並不熟識的前經濟部長趙耀東,到後來主政經貿和兩岸事務的政務官,都是靠著自己的實力打拚出來的,沒有人脈,卻處處是人脈,沒有背景,卻處處是背景,這一次,他再度靠著這種打拚的精神,從政壇到議壇,為自己也為國民黨打開了一條新的出路。而目前大家所期待的是,微笑老蕭如何在立法院裡轉換出不同的角色,國人都期待微笑老蕭在三黨鼎立的立法院裡,能夠發揮溝通協調的長才,為立法院帶來新的氣象,也希望他能夠在經貿法案上多加著力,以不同的角色,繼續為國家的經濟發展貢獻力量,當然大家也相信他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成為立法院裡最稱職的立法委員。

  從讀書、工作到競選立委,蕭萬長走的每一步都十分謹慎、專注,就連老婆他都不馬虎。民國五十二年,蕭萬長在政大就讀研究所的時候,認識同時來自嘉義的學妹朱俶賢女士,結婚三十一年以來,兩人相互扶持和照顧,成為外人口中的模範夫妻。一向極為重視隱私的朱俶賢,首次在媒體當中接受訪問,談到她心目中的蕭萬長。

  蕭萬長做事,循規蹈矩,很少有驚人之舉,不過在感情上,他卻有出其不意的行動,在朱俶賢從政大國貿系一畢業之後,一向被人看做書呆子的蕭萬長,立刻娶了她,當時一度令同學十分訝異。多年來,學有專長、能力極強的朱俶賢,為什麼始終選擇退居幕後,專心做一個賢妻良母,她說,這要從民國六十一年,我們退出聯合國,她與蕭萬長從吉隆坡返國服務說起。

  面對一位工作狂熱者,又經常忘記太太的生日和結婚紀念日的先生,朱俶賢承認在年輕的時候,曾抱怨他給家庭的時間太少,不過抱怨歸抱怨,三十一年來,夫妻卻少有口角發生。外界曾好奇,國貿專業出身的朱俶賢,是否曾在蕭萬長的公職生涯中,提供過任何意見。

  除了家庭和諧美滿之外,蕭萬長以正字標記「微笑老蕭」,遊走仕途,他既不結黨,也未樹敵,因此官運一帆風順,讓人羨慕不已。在本省籍中生代中,蕭萬長是最耀眼的一顆明日之星,他是否有鋒芒太露的擔心和疑慮呢。有人說,蕭萬長屢次逢凶化吉,官運亨通,是不折不扣的猛將,也有人說,他機運好、命好,是個標準的福將,不過在蕭萬長的心靈深處,始終有兩個遺憾,第一個是,不能從事讀書和做學問的工作,第二就是,他感覺時間總是不夠用。

  最近,蕭萬長在百忙中偕同夫人參拜了幾間寺廟,並藉此尋求心靈片刻的平靜,這位「做事用心做人周到」的福將,未來將肩負更多的重任和挑戰,不過「微笑老蕭」,將永遠是他奉行不悖的人生哲學,也是永不磨滅的正字標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