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頸書生-王作榮先生(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王作榮能夠以七十七歲的高齡,獲得監察院長的提名,並且順利的當選,有人說這和他與李總統的交情有著密切的關係,而這些年王作榮多次在媒體上寫文章,為李總統和國民黨的政策辯護,也引發了褒貶不一的批評和影響,於是有人對王作榮在接掌監察院之後,是否能繼續發揮敢做敢言,而且是既打蒼蠅又打老虎的一貫作風提出質疑,面對外界各種不同的看法,王作榮是怎麼說的?

  一向個性剛直,敢做敢言的王作榮,這一次能高票通過監察院長的同意權,充分反映了多數民意對他的深切期許。多年專注國家文官制度的研究,王作榮深刻的感受到,國內會產生許多違法失職的弊端,其實是根源於官員缺乏現代化的觀念,和勇於任事的態度。

  在王作榮的觀念中,監察院是屬於消極性的防弊工作,由於監察委員是獨立行使職權,因此,他表示,未來他會在健全監察權和提正風氣上多做努力,希望能扭轉外界視監察院為蚊子院的不良形象。對於外界質疑他因為與李總統關係密切,才獲得提名為監察院長,是屬於「國王的人馬」,未來,是否能不畏強權,依法處理違法失職事件,王作榮以極為不悅的口吻加以說明。

  這些年,王作榮曾多次在媒體中,為文為李總統的施政和理念辯護,因此招致外界正反不同的評價,有人甚至以「晚節不保」來抨擊他,不過王作榮始終不改他書生問政,敢做敢言的性格。

  王作榮的一生,一直都是在現實的爭議中擺盪,他因文章成名,博得清望,也因為文論政,招致非議,不過,在他爭議的一生中,始終不變的,卻是他堅定改革的性格,和追求現代化的觀念。王作榮曾在回憶錄中提到,他這一輩子,做人是無愧此生,做事是壯志未酬,至於做學問則是未能專注,這似乎為他自己傳奇起伏的一生,下了最真實的註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