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頸書生:王作榮(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提起王作榮的從政生涯,有人曾經以大器晚成來形容他,七十一歲才接掌考選部,從多人認為在這個冷衙門,王作榮一生改革的心志,將無所發揮,不過事實卻不然,他一到考選部之後就向許多不公平、不合時宜的考試制度開刀,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甲等特考的廢除,儘管因此得罪不少利益團體,不過卻也獲得廣大輿論和民意的支持,走在改革的道路上,王作榮雖然有一些特立獨立,卻一點也不寂寞。

  在考選部王作榮的辦公室裡,掛著一幅字,這是王作榮幾十年來始終奉行不悖的座右銘,從中不難看出他這個人的行事風格和畢生志向,不屈己以從人。「不屈己以從人」的個性,讓王作榮在民間贏得聲譽、享有清望,不過也為他招致爭議,有人說他是自視甚高,剛愎自用,為此,他的仕途始終不順,不過瞭解他的人卻為他深感惋惜。

  對王作榮來說,考選部的工作只是他施展人生抱負的一小部分,不過,他仍銳意革新,為建立公平的考試制度,為國掄才,他一再向不公平的制度挑戰,使得考選部這個冷衙門頓時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他第一個開刀的對象,就是廢除甲等特考。其中最大的阻力是來自考試委員,和同黨籍的立委,為此,王作榮還多次在考試院會中,不惜拍桌、舌戰各委員,也因為甲考爭議,他甚至錯失擔任考試院長的機會。

  面對來自各界的挑戰和壓力,王作榮以勢不懼的態度帶頭衝,考選部內的同仁也整個動了起來,許多不合理的考試制度,都逐漸回歸主流的高普考。而為求命題公平,他也全面建立題庫,規定一份試題,必須由三個學校以上多位老師命題,應試時再隨機抽取,一改過去考前大猜題的惡習。

  王作榮的改革,儘管來自利益團體的挑戰不斷,不過,卻獲得輿論和民意的支持,今年,公務員考試法在立院修正通過,可以說是王作榮六年來的最大成就。除了大刀闊斧改革考試制度之外,王作榮在考選部內,也為他理想中的文官制度,進行整頓。首先是針對外界最詬病的公務員遲到、早退和溜班,加以開刀。其次,為建全人事制度和升遷管道,王作榮杜絕空降,量才適用,他賞罰分明,不惜破格拔擢,讓人事年輕化,目前各司處一級主管平均年齡只有四十幾歲,此舉雖引起部分資深員工的不滿,不過卻無改於他的堅持。

  在人事年輕化中,王作榮也建立了分層負責的行政流程,他充分授權讓各單位自行處理,一定金額和輕重的公事,六年來,王作榮從未帶公文回家批閱。此外,為推行辦公室自動化,王作榮提升了資訊處的位階,規定部裡五十歲以下的同仁,都要通過初級班的課程,否則考績一率丙等,在外人的眼中,個性強、脾氣大的王作榮,似乎很難接受別人的建議,不過,熟知他的人,卻有不同的看法。

  平生不喜交際應酬,王作榮每天準時上下班,中午則按時到員工餐廳與同仁一塊用餐,他簡單且規律的生活,看在員工的眼裡,而當這位嚴肅的長官,在員工懇親會上,鼓起勇氣高歌一曲時,也讓同仁及家屬感染到他親和的一面。現代化是王作榮畢生所追求的目標,考選部六年的表現,雖然只占他人生藍圖中的百分之一,不過,這一步他卻踏的很驕傲,王作榮再一次自信的說「我是歷任考選部長中,做得最好的一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