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抵夏威夷展開訪美行程

綜合報導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今天(27日)抵達美國夏威夷,展開美國之行。江澤民是繼鄧小平之後,十二年來訪問美國的中共高層領袖。對於世界矚目的高峰會,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提醒江澤民,美國固然會用紅地毯歡迎他,但是他必須有心理準備,因為將有大規模反中共的示威活動。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台北時間今天凌晨抵達檀香山,受到夏威夷州長的元首級歡迎,不過隨後在午宴的飯店外,遭到一百多名支持台灣的僑胞示威抗議。另外在江澤民參觀珍珠港(Pearl Harbor)時,也遭到了人權團體和西藏人抗議。

  江澤民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第一位訪問美國的中共領導人。由於近來美國和中共因為人權、貿易以及台灣問題,關係陷入緊張,因此兩國政府都希望藉者江澤民這次的到訪,改善雙方的關係。江澤民在夏威夷的第一站訪問行程,是參觀珍珠港的亞歷桑納軍艦紀念館(The USS Arizona Memorial)。

  江澤民明天(28日)將先飛往維吉尼亞的威廉斯堡,然後再前往華府與柯林頓(Bill Clinton)總統舉行高峰會談。

  而在江澤民抵達華府之前,今天就已經有一群美國民眾在白宮前面示威抗議。抗議群眾雖然人數不多,但是他們在大雨中高聲叫罵,指責美國政府,讓有種種迫害人權紀錄的中共領導人訪問美國,是一大恥辱;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在江澤民行前就提出警告說,江澤民會碰到許多示威、抗議中共的人權政策。但是她說,江澤民的全部行程,是中共方面自己決定的,中共也該料到會遭遇到美國民眾的示威抗議,歐布萊特說,江澤民將會嘗到「美國民主的滋味」。

  歐布萊特說,「柯江會」談當然會談到大陸人權問題,美國希望能藉著兩國的交往,對這方面發揮影響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