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釋軍權 辭軍委主席

張嘉君 報導

  中國十六屆四中全會今天閉幕,最受矚目的,就是順利通過江澤民請辭軍委會主席,並且通過讓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接任。這也代表原來只擁有政權的胡錦濤,現在在軍權加身後,正式成為中國的第四代領導人。

  中國為期四天的四中全會,主軸環繞在如何加強共產黨的執政能力,並凝聚黨內共識。不過媒體報導的焦點都集中在軍委主席江澤民是否真的辭去軍委交出軍權。這項消息下午由中國國務院證實,四中全會已經通過中國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請辭案,正式由現年六十一歲的胡錦濤接任主席,軍委副主席則由也是六十一歲的徐才厚擔任。這麼一來身兼國家主席以及總書記的胡錦濤將能夠掌控軍事實權,而能坐穩中國第四代國家領導人的地位。

  早在開會前,對江澤民的逼退聲浪就沒有停過,因為各界都在期待現年七十八歲,已經執政十五年的江澤民可以比照鄧小平交出政權後兩年,就交出軍權。同時也能避免領導中心出現多頭馬車的狀況。江澤民八月下旬,也曾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健康不如以前為由,要求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不過,當時總書記胡錦濤及其他常委經討論,決定不接受辭職,要求他繼續留任。也許胡錦濤謙遜的態度讓江澤民安心,又或許是江澤民已經為親信做好卡位,因此才真的確定請辭。不過由於鄧小平當初雖然已經卸下所有職務,但是仍然持續發揮好幾年的影響力,不知道江澤民心中是否也有如此的盤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