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的故事(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百年來,在黑水溝的兩邊,戰亂的中國和台灣,「全國要團結」的呼籲總是壓過「家人要團圓」的渴望。今天,在歲暮冬寒的季節裡,西方的聖誕節和華人的春節都將來臨,我想講一個我編給我小孩聽的團圓的故事。

  在一家雜貨店裡的架子上散放著一堆吃的、用的東西,其中有一包特價香皂是三塊一組,兩大塊加一小塊,用透明玻璃紙包在一起,分別是爸爸,媽媽跟小孩,一家人就這樣緊緊擁抱在一起。小孩叫做香香,她看到左右兩邊的伙伴,每天都被買走一些,而有些人甚至還沒走到櫃臺付錢,就已經開始拆開包裝了。看著這些,香香心裡就老擔心著,不知道哪一天會和爸媽分開。

  有一天,就真的來了一家人,剛好也是爸爸媽媽帶著一個小孩。那爸爸靠過來,一伸手就把香香一家三口連同一瓶洗髮精給抓了起來。香香還來不及驚叫,就已經和爸媽躺在櫃臺上了。當天晚上,香香從一連串的惡夢中醒了過來,原來她被一陣悉悉嗦嗦的聲音吵醒,緊接著,她感到身上一陣涼意,眼睛一睜開,就看到一個邊在撕開玻璃紙,邊在對一個大約五歲的小孩說話的女人:「來,小莉,這塊小香皂就是你的,你比較矮,就放這裡,爸爸和媽媽的就放在上面」。

  說時遲,那時快,耳裡爸媽焦急地喊出「香香!」的尾音還沒完全消失,香香腦裡的「媽咪!爸比!」還沒迸出喉嚨,就和爸媽兩地相隔了。從此,明明知道心愛的媽咪和爸比就在上面,可又碰不到,也看不到。而每回這家人從外面回來,一家三口圍在洗手台前,嘻嘻哈哈輪流著洗手時,香香和她爸媽就悉悉唆唆傷痛地掉淚。當然,最傷心的還要算是香香了,因為至少爸爸還有媽咪在旁邊,媽媽還有爸爸在旁邊,只有她是一個人孤伶伶地。就這樣,不到一個月以淚洗面的日子,一家三口就已被分離折磨成骨瘦如柴了。

  有一天,已奄奄一息,乾癟到肚皮貼盒底,兩腿瘦如筆的香香在昏睡中彷彿聽到有人說:「小莉,你看,這三塊香皂都已經變這麼小了,捏著不好用,丟掉又可惜,來,弄點水,我們把它們黏在一起,又可以用一陣子了」。

  話才說完,香香瘦小的身軀一提就起,剎那間,過去一個月裡每晚伴她入夢的回憶 ─ 爸媽的身軀和那好熟悉的味道 ─ 終於又緊貼著她且充滿了她的鼻息,一家人又團圓了,雖然每個都瘦到不成「皂」形,但是他們可是高興地撲簌撲簌直掉眼淚!而因為一家三口都沈醉在重逢的喜悅裡,所以誰也沒聽到小莉滿臉狐疑在問說:「奇怪,怎麼我還沒加水,這些小香皂就自己濕答答地黏在一起了」。祝各位闔家平安,謝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