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器禁令 明年可望解除

蔡筱雯 報導

  中國總理溫家寶昨天在荷蘭海牙參加了中國與歐盟的聯合高峰會,中國最關切的武器禁運問題,沒有立即解除,不過各國考慮明年開放,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已經有相當的突破。第七屆中國、歐盟高峰會,八號在荷蘭海牙舉行,有中國高官出席的場合,照例少不了各種人權團體和法輪功的示威抗議。

  會議上除了討論經濟貿易等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從六四事件之後,歐盟各國對中國的武器封鎖禁令,在北京積極運作之下,德國和法國,都表示支持解禁,打算販賣軍火給中國。不過歐盟會員國並非全部支持,一旦解除禁令,中國加強武力可能破壞台海兩岸及亞太地區的軍事平衡,人權團體則認為,中國人權記錄不佳,不該解禁。

  第一天的會議後,中國和歐盟發表防核擴散和解除武裝的聯合宣言,在這兩方面結為戰略夥伴,而根據與會的國家透露,明年三月的歐盟高峰會上,可能會把解除中國禁令的問題,再提出來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