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逼宮」的「廟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春節過後,中國國民黨內爆發了「柔性」的「宮廷政變」。正像許多第三世界的國家,「少壯派」趁著「老王」滯留國外的「空檔」,揭竿而起,進行「變天」的計劃。國民黨副主席馬英九公開宣佈要參選黨主席一職,對民主體制下的民主政黨而言,這是毫不稀奇的宣告,但是放在百年革命政黨的結構中,不但有石破天驚之勢,而且挾著金鐵交鳴的聲音。到底黨主席連戰能不能保住寶座?看起來凶多吉少;但是也不盡然,以連戰「大內高手」的身段與深厚的黨脈關係,不見得會束手就擒。

  五十六歲的馬英九不算年輕,「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何況毫不掩飾進軍2008年大選的馬英九?「馬家軍」的立委賴世葆直言,「如果馬英九選輸了,就要考慮國民黨這一關都過不了,怎麼邁向2008?」賴世葆又說,據他所知,「馬英九總統之路怎麼走,已心有定見。」喝國民黨奶水長大的馬英九深知取黨主席之位,是通向總統之路的終南捷徑。

  有趣的是,馬英九打出的「競選」口號竟然是「國民黨整合與泛藍團結」,這當然符合所謂「泛藍」選民的期望。問題是,馬英九一旦出線,不但威逼連戰,同時也衝撞宋楚瑜,更何況馬宋之間形同「天敵」關係,故而馬英九揭櫫的「泛藍合」只是門面話,只是站在「政治正確」的角度發言。馬英九既然「發難」,自然是謀定而後動,有備而來。最重要的是,如何封連戰之口,繳連戰之械?馬英九一再重申連戰宣稱「世代交替」,這是馬所持「合理性」理由。

  馬更透露連戰出國前,馬兩度面見主席,報告參選意願,連只說「沒有什麼意見」,只說「一切照制度運作」,馬英九因此得出連戰「同意」的結論,並且加以說明:「黨主席採黨員公開直選方式,任何人只要符合資格都可參選」;這是馬所持「合法性」的理由。馬英九之參選既有「合理性」又有「合法性」,非選不可;選,就要看「黨員」的意願了。據媒體報導,當前國民黨92萬黨員,非閩南籍與閩南籍之比為七比三。

  換句話說,如果立法院長王金平要與馬競逐,在「省籍結構」上,馬可以輕騎叩關,如果連戰硬要蟬連,在「世代交替」的主流民意下,馬不戰而勝。馬英九敢於造連戰之反,敢與王金平爭鋒,原來是勝券在握。下一步,可以等著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