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安檢差 易成走私漏洞

小三通安檢差  易成走私漏洞 | 華視新聞

李文彬 陳美喬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而往來兩岸實施三年多的金廈小三通,查獲首宗旅客運毒的消息,也馬上在金門地區傳開,雖然最近各海巡單位,擴大執行掃毒行動,尤其是以所謂「跑單幫」的方式挾帶小量毒品闖關,但因為通關安檢設備不足,不少民眾擔心,未來小三通可能淪為兩岸販毒的新路線。

  每當搭乘小三通船隻的旅客抵達金門通關時,就會看到這隻駐守金門防疫大門的神犬JACKY,拼命使勁的到處聞,只要旅客違法夾帶動植物或農產品等,都逃不過他的神鼻,不過問到和他搭檔的檢疫人員,JACKY有沒有辦法查出毒品,他們都只有笑笑帶過。事實上小三通之後,金門情治單位就一直擔心這條水路會淪為走私槍、毒的新捷徑。

  三年多來始終密切監視,昨天截獲首樁毒品夾帶案件,讓一些老幹員事感嘆小三通終於「毒發了」。日前金門地區各海巡單位,也正擴大執行掃毒行動,主要是為了防範不法分子,利用小三通這條返往兩岸的便捷走私毒品,尤其是以所謂「跑單幫」的方式挾帶小量毒品闖關,但沒想到今天真的就遇上了旅客攜帶毒品闖關的案件。

  雖然,金門水頭碼頭一直有意加強水頭海關的安檢工作,但有限於目前的安檢設備僅有緝私犬JACKY一隻、x光掃瞄機一台和金屬探測器以及現場工作人員數名,這次能在毒品被夾帶入境後,就逮獲算是幸運,但接下來更多不法人士,利用更成熟的走私技巧闖關,才是金門小三通這麼大的安檢漏洞要接受的考驗。以前安檢設備僅有緝私隻JACK一隻、x光掃瞄機一台,以及現場工作人員數名,能不能真正作好安檢工作,真的只有靠運氣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