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直選穆巴拉克又連任

綜合報導

  埃及昨天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總統直選,投票在台北時間今天凌晨結束,雖然官方計票結果還沒有出爐,但是在位24年的現任總統穆巴拉克,已經率先宣佈勝選,第五次連任總統!

七十七歲的穆巴拉克,信心滿滿的投下一票,似乎早就勝券在握,篤定自己將順利五連任!埃及這次總統大選,眾所矚目,因為這是埃及有史以來,首度開放多位候選人角逐總統寶座,表面上看起來,埃及已經從專制邁向民主改革,但實情並非如此。軍人出身的現任總統、穆巴拉克,在位已經長達24年。過去總統選舉都是由國會提名他為唯一候選人。

  這次選舉,穆巴拉克迫於美國的壓力,宣布開放角逐,但不准最大反對黨參選。出馬挑戰的9名候選人,又多是知名度低的小黨人士,根本無法與穆巴拉克抗衡。而長期的威權統治,讓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也把穆巴拉克當作英雄來崇拜。再加上投票率奇低,有些地區甚至不到百分之十。因此選前各方都預測,穆巴拉克將順利連任。不過也有觀察家指出,在埃及這個完全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反對黨候選人能在競選期間,痛批執政當局的弊端,也算是一種民主震撼教育。埃及要轉型為自由開放的國家,路途還很漫長,但至少已經有了開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