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頭嬰切除頭骨術後情況尚待觀察

綜合報導

  埃及醫生最近替一名十個月大的連頭嬰動分割手術。把她頭上多出來的一個頭切除,目前女嬰狀況還算穩定。另一個罕見的病例祕魯美人魚寶寶,動完第一階段手術後,醫生決定暫時按兵不動,等她腿部長出來肌肉之後再替她重建雙腳。

  十個月大的埃及女嬰瑪納,頭部左側多長了一個頭。兩個頭不僅頭骨相連,而且共用腦部血管。仔細看,這個多出來的頭除了沒有下半身之外,五官完整,會眨眼睛、會笑,嘴巴還會咀嚼和吸吮。

  這種雙頭嬰出現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二,醫生判定這多出來的頭不能算是獨立的生命,因此決定切除多出來的頭。手術後,女嬰除了肝臟功能比較差、不時出現不明原因的抽搐現象外,一切情況還算穩定,不過手術還算不上是成功,必須再觀察十幾天。

  至於已經動過腿部分割手術的祕魯美人魚寶寶,醫生正要替她腳跟和膝蓋植入矽膠,希望長出更多的皮膚和肌肉組織,能包覆手術切開的部份。預計一個多月後,再進行重建手術。過去這種美人魚寶寶全世界只出現三個例子,但因器官缺損,每個都活不過七天,唯獨這個活了九個月,醫生評量她身心健康的程度,才決定替她動分割手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