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正式宣布 終止「國家統一委員會」

郭鎧 薛松乾 何家俊  / 台北市

  國安報告出爐,廢統即將拍板定案。陳總統決定召集國防、外交、兩岸首長,在下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後並且由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值得注意的是,陳總統在國安會議中,將強調這是「終止運作」,並不會使用「廢除」字眼,就是要再度重申台灣並無意改變台海現狀;只是將「國統會」和《國統綱領》,這兩項早就沒用的舊時代產物,正式凍結。

   而讓陳總統不再提「廢除」二個字,關鍵原因就是為了安撫美方反彈力道。陳總統上週破天荒指派國安會十人小組秘密赴美溝通,規模是以往的三倍;最後雙方達成協議,讓陳總統口頭上不用廢統,卻可以實質廢統的解決方案。以「終止運作」四個字,讓緊張將近一個月的台美關係,終於找到下台階,也將美中台三方衝擊降到最低。

總統最後裁示內容全文為:

  基於主權在民之民主原則,基於中國持續以軍事威脅及《反分裂國家法》等非和平手段意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今日國安高層會議綜合國安會所提報告建議及相關單位之討論共識,作成以下之決議:

  「國家統一委員會」終止運作,不再編列預算,原負責業務人員歸建;《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適用,並依程序送交行政院查照。

感謝所有相關單位首長及同仁這一段時間的辛勞努力。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無非是為了維護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及和平的現狀,為了捍衛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阿扁相信,未來的歷史和台灣人民將會作最好的見證。

  同時,為確保國家安全、提升人民福祉、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我們也要公開宣示:

  一、台灣感謝布希總統在2005年京都演說中明白表示,美國珍視與台灣之夥伴關係,且讚揚台灣之民主繁榮。台灣亦感謝美國盼繼續就雙方互利之事項共同合作。

  二、台灣無意改變現狀,也堅決反對以任何非和平手段造成此一現狀的改變,並感謝國際社會共同支持維護現狀。

  三、「國統會」之終止運作及《國統綱領》之終止適用,不涉及現狀之改變,而是基於主權在民之民主原則;只要符合民主的原則,尊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兩岸未來將發展任何形式的關係,我們都不排除;也堅持任何人不得為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預設前提或終極目標。

  四、憲政改造工程之推動,必須要符合由下而上、由外而內、先民間後政黨之精神,依循現行憲法程序,最後仍需立法院四分之三之同意,以及人民公投複決。任何不符合此種程序的主權議題,不僅無益現狀的維持,也將不會被處理。

  五、為了謀求人民最大的福祉,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雙方必須透過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協商對話,積極尋求建立互動交流的有效機制,以消弭歧異、增進互信、解決問題。

  六、台灣人民擁有平等參與國際社會的權利與義務,更願意積極扮演全球民主社群負責任的貢獻者。中國片面排除或打壓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的空間,不僅違背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更傷害雙方人民之間的情感,完全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

  七、為確保國家安全,避免台海軍事平衡向單方面傾斜,台灣會積極強化並提升自我防衛的決心及能力,以維護台灣民主、自由、和平的現狀不被片面改變。

  

  最後補充一點,有關正式決議部分,如果公文程序作業來得及,總統將在明天上午正式批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