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謊如何做? 調查局細說分明

 / 台北市

  上星期總統女婿趙建銘接受調查局的測謊,結果如何?調查局不願意透露。雖然測謊結果不能當成唯一證據,但卻是重要的考量,今天我們就實地到調查局測謊室,看看測謊是怎麼做出來的。

  我們來到一向神秘的調查局測謊室,在調查員面前可能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說謊,但在測謊機面前,可是假不了,北機組上星期提訊趙建銘,像示範人員一樣趙建銘的胸口被圈上兩條呼吸感應器,而右手食指,再裝上皮膚電流感應器,還有,左手臂要包緊一個脈壓帶,這都是測謊的工具。

  不過測謊前,調查員先跟趙建銘玩一個數字猜謎,他們要趙建銘在紙上,寫一到五其中一個數字,接著告訴他,不管測謊人員有沒有猜中,只要回答,不是,結果不到三分鐘,測謊員依照趙建銘的脈搏,呼吸指數,尤其是皮膚電流反應最大,曲線最高,判別趙建銘說謊,猜中趙建銘寫下的數字,而精準的程度,讓趙建銘當場臉色大變。

  雖然不能把測謊結果當作唯一證據,但對於案情仍有相當幫助,為了突破趙建銘心防,調查員可以說是傷透腦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