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金援拉牆腳 外交雪上加霜

 / 台北市

  台查斷交後,直接衝擊到的是不穩定的兩岸關係,陸委會認為兩岸經貿雖然交流頻繁,不過這類事件已經嚴重傷害兩岸人民感情,學者認為中國選在經續會後發動台查斷交,更加証明中國對綠營領導人不期待的心態。

  自從扁政府上任以來,中國不斷以金援戰術來挖牆腳,企圖孤立台灣國際地位:從兩千零一年開始,中國以金援及承諾在聯合國支持,迫使馬其頓和台灣斷交之後,2002年陳總統接任民進黨主席之際,中國諾魯,導致台諾斷交,接著賴比瑞亞及多米尼克紛紛以金援因素和台灣斷交,中國緊接著在去年連續策動兩國,格瑞那達和台灣斷交,到今年的台查斷交,中國挖牆腳伎倆越演越烈,幾乎每年上演。

陸委會認為中國這種做法不能改善兩岸關係。而學者更是直言,所謂的蘇修路線還對中國釋出善意,看來中國根本不理會。學者提出台查斷交後的兩岸關係見解,不過中國對台灣沒有坐下來談判的意思,台灣單方面檢討恐怕於事無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